孩童六大危險因子易重症!羅一鈞:六大徵兆快送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9 日 15:17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孩童六大危險因子易重症!羅一鈞:六大徵兆快送醫


台灣今日再增 1 名兒童重症腦炎,共累積 7 名兒童重症,其中有 3 例出現腦炎,國衛院發現孩子患有氣喘、肥胖、糖尿病、先天心臟、免疫、神經系統疾病等六大危險因子,確診後重症的風險較高,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重申,兒童居家照護若出現六大徵兆,應盡速撥打 119 送醫。

隨著傳播力強卻威力不減的 Omicron 進入台灣社區,新冠肺炎的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雖然台灣因為疫苗施打覆蓋率的提升,讓絕大多數的確診者是輕症或無症狀感染,但仍有少數中重症患者,尤其是兒童死亡案例,也讓家長憂心忡忡。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表示,如果孩子患有氣喘、肥胖、糖尿病、先天心臟、免疫、神經系統疾病等六大危險因子,確診後重症的風險較高,又或需要出入人多聚集場所、無法保持社交距離與衛生習慣的孩童,建議施打疫苗,可以明顯減少重症死亡的風險。

齊嘉鈺指出,雖然兒童染疫多為輕症與無症狀感染,但越來越多國家發現染疫兒童中出現侵犯身體多系統的發炎性疾病,被統稱為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發生機率約為萬分之 3,並有 3~6 成患者會住進加護病房,死亡率在 2~10% 之間,促使許多國家開始為 5~11 歲兒童接種疫苗。

至於今日這起兒童重症腦炎個案,羅一鈞表示,這名兒童的腦炎影響到呼吸、心跳、意識,已收治到加護病房,檢查過程發現肝臟、腎臟其他多重器官的數據都有異常,目前還在治療中,而這起案例也是今年第 3 例兒童感染新冠併發腦炎重症個案。

羅一鈞指出,建議兒童居家照護若出現發燒超過 48 小時,或高燒 >39 度合併發冷、冒冷汗,以及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呼吸急促、胸悶胸痛,並持續性的嘔吐、頭痛或腹痛,甚至是超過 12 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都請盡速尋求醫師診療,可視訊看診,或外出就醫。

羅一鈞說明,若兒童出現抽搐、意識不佳、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 94%、肢體冰泠合併皮膚斑駁或冒冷汗等六大症狀,其中前兩項可能與腦炎有關,請盡速撥打 119,或緊急時由同住親友送醫。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