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痛批 ESG 是騙局,為何標普 ESG 指數踢出特斯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9 日 11:08 | 分類 生態保育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痛批 ESG 是騙局,為何標普 ESG 指數踢出特斯拉?


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 )更新年度榜單,將特斯拉從 ESG 指標剔除,蘋果、微軟、亞馬遜甚至美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仍在榜上,不禁讓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怒批「ESG 是騙局」。

標普 500 ESG 指數(The S&P 500 ESG Index)使用環境、社會和治理數據對公司進行排名,並向投資者推薦這些企業,評分標準包括每間企業影響地球,與對待股東及利益相關人(如客戶、員工、供應商、合作夥伴和鄰居)的方式。

標普道瓊指數報告稱,特斯拉的環境、社會和治理標準方面評分保持穩定,但與全球同業相比排名下滑;且缺乏低碳策略和商業行為準則,對駕駛輔助系統相關的傷亡調查處理及加州車廠涉嫌種族歧視、工作條件惡劣等因素,對評分產生負面影響。

特斯拉前科累累,馬斯克怒批:ESG 是「魔鬼的化身」

外媒報導,特斯拉 2 月與美國環境保護局達成和解,因多年違反《清潔空氣法案》且沒有追蹤自身排放足跡;麻薩諸塞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每年編制「有毒 100 大空氣污染指數」特斯拉排名 22,甚至比排名 26 名的埃克森美孚差。

另據特斯拉第一季文件,正因廢物處理問題接受加州政府調查,也未能履行德國廢舊電池回收義務遭罰錢。

此外,加州公平就業及住房部提告特斯拉,涉嫌反黑人騷擾和歧視行為,讓黑人員工擔任較低職位,並指派更多體能要求與危險的工作,如果對方反抗便報復。

標普道瓊指數 ESG 資深主管 Margaret Dorn 解釋,特斯拉雖有助燃油車過渡到電動車,但若從更廣泛的 ESG 角度考察,遠落後同行。

特斯拉沒有回覆,但執行長馬斯克 18 日在 Twitter 痛批「ESG 是騙局」,明顯對埃克森美孚進入 ESG 最佳前 10 名、特斯拉卻沒上榜感到不滿,他也認為「ESG 已被假社會正義戰士武器化」。

特斯拉最近年度報告批評 ESG 指標有「根本性缺陷」,馬斯克 4 月也在Twitter寫道「企業 ESG 是魔鬼的化身」。

ESG 到底是為了企業,還是防範氣候變遷?

前技術分析師 Gene Munster 認為,ESG 指標排除將導致一些強制拋售,因為以 ESG  指數為基準的基金再也無法持有這支股票。特斯拉 18 日下跌 6.8% 到 709.81 美元,Munster 認為三分之一跌幅是因指數剔除消息。

可持續發展基金 Nia Impact Capital 創辦人 Kristin Hull 表示,此舉也對其他公司發出訊號,意即 ESG 標準和改進措施很重要,否則將對財務產生重大影響。

不過線上投資顧問 Carbon Collective 投資長則持相反意見,他認為這種剔除破壞了 ESG 本質,因 ESG 最大問題是氣候變遷,身為氣候變遷最重要解決方案之一的領導者特斯拉已退出,反而氣候變遷「最大貢獻者」埃克森美孚留在榜上。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