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推動能源基礎建設,西班牙到法國輸氣管線計畫復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8: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戰爭推動能源基礎建設,西班牙到法國輸氣管線計畫復活


歐洲先前一古腦節能減碳激情後,過度樂觀想快速脫離化石燃料,許多相關基礎建設計畫尤其大型計畫都遭檢討、成為眾矢之的、因資金遭中斷停擺。但俄烏戰爭爆發,歐洲才發現根本不能沒有化石燃料,於是許多大規模基礎建設計畫一一復活,南法加泰隆尼亞管線(Midi-Catalonia)也是其一。

顧名思義,南法加泰隆尼亞管線就是從法國南部沿南法地中海測,往南穿過法國與西班牙邊界的庇里牛斯山東面,通往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地區,到巴塞隆納北方的奧斯塔爾里奇,以利西班牙輸送天然氣通往歐洲其他地區,管線總長度 190 公里。西班牙則自阿爾及利亞經建設完成的 750 公里長海底輸氣管線取得天然氣,或經港口接收站接收進口液化天然氣。

(Source:Global Energy Monitor

過去歐洲四成天然氣都由俄國供應,俄國天然氣淹滿歐洲市場下,西班牙自阿爾及利亞進口天然氣還不夠自己用,更別說還輸送到法國供應歐洲其他國家,所以最早 2003 年就提出的南法加泰隆尼亞管線計畫一度胎死腹中。

如今俄烏戰爭爆發,不僅西班牙急忙到處找氣,一邊向阿爾及利亞進口,一邊於國際大買液化天然氣,整個歐洲也終於警覺到竟想全盤依賴俄國天然氣的過度天真。整個歐洲天然氣的供應規劃從過去俄國由東往西,現在反轉為從西班牙由西向東,以伊比利半島為整個歐洲天然氣接收站,南法加泰隆尼亞管線也角色吃重,計畫重新受重視。

歐盟執委會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直接點名南法加泰隆尼亞管線是歐盟擺脫俄國威脅的必要建設。另一方面,歐盟推動此建設也不用自打臉積極減碳目標,而是自欺欺人稱一開始先輸送天然氣,往後進入全綠能時代以後,就改輸送綠氫或綠氨。

不過興建費用可不便宜,2018 年時估算需 4.4 億歐元,這還只是穿過庇里牛斯山的段落,若要能達成輸氣全歐的目標,還要強化法國境內約 800 公里長天然氣管線網路。若計畫完成,預定輸氣量可達每年 75 億立方公尺。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