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除台積電外,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估 Q3 開始下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1 日 21:05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摩:除台積電外,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估 Q3 開始下滑


美系外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發布報告指出,由於一些被認為在 2022 下半年有望反彈的終端市場如雲端半導體、桌機開始出現疲軟態勢,大摩認為除了台積電以外,所有晶圓代工廠的下半年產能利用率都會下降;代工廠的客戶可能違反長期協議並消減晶圓訂單,或者過多的晶片庫存可能會被註銷。

大摩報告指出,台積電近期在 3 奈米/2 奈米製程取得突破性進展,進一步鞏固技術領先地位,而高效能運算(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HPC)、車用半導體的需求已經貢獻整體營收的 45%。藉由高通、Nvidia、Intel 等客戶使台積電市占增加,應該能夠緩解 2022 年智慧手機與 PC 終端市場需求趨緩帶來的影響。

另一方面,上海韋爾半導體、嘉興斯達半導體、中微半導體、GigaDevice 這些公司將在中國半導體本土化當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此艱難環境可望繼續獲得全球市占。

不過,聯詠、矽力杰、南亞科、力積電以及江蘇卓勝微,它們的交易倍數仍高於同行,而定價能力正在減弱,大摩則認為市場低估了未來 2~3 年可能出現的盈利惡化問題。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