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神祕散播,衛生專家:大家不用歇斯底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3 日 14:0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猴痘神祕散播,衛生專家:大家不用歇斯底里


新冠病毒三年後,全球病毒好像都亂套,除了科學家還在調查的兒童肝炎,一種原本流行非洲的病毒猴痘開始在歐美國家傳開,不過衛生專家呼籲各界不用歇斯底里,認為全球經過 COVID-19 訓練後,猴痘病毒很難全球大流行。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報告截至 21 日,12  92 例確診病例和 28 例疑似病例,衛生專家認為病例還會更多。但不像 COVID-19,過去幾十年來人類對猴痘並不陌生,猴痘是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病,1958 年丹麥實驗室在猴子身上首次發現病毒,1970 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兒童發現第一例人類病例後,猴痘就時不時到處爆發,但通常在非洲。

除了有地域性,每年感染人數也很少超過幾千人。1981~1986 年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最長時間的疫情期間,僅造成 33 人死亡。2003 年猴痘最後一次出現在美國,是源自從西非迦納運往德州的寵物囓齒動物,導致 47 人生病,但衛生團隊快速反應,加上幾劑天花疫苗,沒有造成任何死亡,且迅速消滅這種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猴痘通常是自限性,但在某些個體可能很嚴重,如兒童、孕婦或其他健康狀況導致免疫抑制的人。與剛果盆地進化枝相比,西非進化枝的人類感染似乎不太嚴重,病死率為 3.6%,剛果盆地進化枝為 10.6%。目前所有感染樣本經 PCR 確認的病例都是感染西非進化枝。

猴痘相較 COVID-19 容易控制,是因猴痘透過較大飛沫傳播,也可透過開放性傷口直接接觸傳播,傳播速度較慢,讓衛生專家有更多時間確認病例、隔離感染者並追踪接觸者。專家表示,控制猴痘疫情的關鍵是快速辨識,以便在病毒傳播太遠前隔離、接觸者追蹤和治療。COVID-19 讓全世界知道如何有效大規模測試,且只要有正確試劑,PCR 測試更容易,現在還能同時測試多種病毒。此外,三年前接觸者追蹤還是小眾方法,今天全世界數以萬計的衛生工作者都有接觸者追蹤的經驗。

經過 COVID-19 大眾對病毒更警覺。最重要的是猴痘有疫苗,就是天花疫苗。天花病毒和猴痘病毒都是正痘病毒屬成員,因此預防天花的疫苗也證明可預防猴痘。

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傳染病專家表示,猴痘疫情值得關注的地方並非指對大流行的擔憂,而是與流行地區沒有直接旅行關係的猴痘確診和疑似病例並不尋常,且目前衛生專家還不知道是從哪裡開始,又是如何開始的。

總體而言,猴痘的致命性遠低於天花,傳播方面更容易控制,且可接種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經過 COVID-19,全球控制傳播有很大進步。新加坡亞太臨床微生物學和感染學專家也說,與兩年半前相比,世界大多數人都為猴痘做好充分準備,即使猴痘正週期性捲土重來,但已是人類很擅長控制的病毒。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