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社群媒體沒成癮,研究:但精神會陷入「分離」狀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12:57 | 分類 社群 , 科技生活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使用社群媒體沒成癮,研究:但精神會陷入「分離」狀態


社群媒體可改善孤獨感,但很多人反而覺得網路互動愈多愈感孤獨,許多專家認為這種成癮問題造成的心理健康代價很大。但美國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科學家認為人們可能不會對社群媒體上癮,但精神會呈現「分離狀態」,回神時甚至不記得自己看過什麼。

華盛頓大學電腦科學與工程學研究人員根據 COVID-19 疫情早期封鎖期間真實生活轉向線上帶來什麼精神變化。許多人表示,長時間使用社群媒體會有種失控感,為了解社群媒體的吸收效果,研究團隊創造與用戶 Twitter 帳號相連的應用程式,讓研究人員加以控制。

分離定義是完全專注正在做的事,只會事後才意識到已經分離。研究設計讓研究人員了解一個人使用社群媒體時,是否有不知道周遭發生什麼事、甚至不記得看到什麼的經歷。

一個月內 42% 參與者表示經歷過分離感。一個月後,研究人員與 11 名參與者深入訪談,7 人描述使用應用程式時經歷分離感。用戶還體驗研究團隊設計的程式外部與內部干預策略,將參與者抽離內容。

研究人員表示,每個人一天內會以多種方式分離,無論做白日夢還是瀏覽 Instagram,不會關注周圍發生的事。一旦退出分離狀態,有時會有種迷失感,就像退出社群媒體時會才發現「天哪!不知不覺 30 分鐘就過去了,我只是查一下訊息而已」。

長時間使用社群媒體,就像讀一本好書或電影,有種現實世界消失感。這種分離狀態很常見,如創傷使精神分離,或是發呆、做白日夢或專注某項任務的日常性分離。

使用社群媒體時要避免陷入像做白日夢的長時間分離狀態,研究人員認為最好辦法是不時抽出一些時間,無意識休息讓自己脫離失控狀態。

但這很難做到,因為社群媒體問題不是人們缺乏控制能力,而是平台本身並不是為了最大限度提高人們價值而設計。研究人員表示,「處於分離狀態時,我們的控制感會減弱,這使人們更容易受這些設計影響,忘記時間流逝。」他建議社群平台應提供使用終結體驗,讓人們根據一天時間管理目標使用社群媒體,避免長期陷入無意識精神分離狀態。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