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猴痘疫情主要透過「性傳播」,還可留在衣物、毯子許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15:43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HO:猴痘疫情主要透過「性傳播」,還可留在衣物、毯子許久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 23 日表示,這次北美、歐洲爆發的猴痘病毒,主要透過男性性行為傳播,但強調「不論任何性向都可能感染猴痘」。

同時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提醒男同性戀者與雙性戀者,猴痘全球傳播,若民眾與有病毒的人親密接觸,應採取預防措施並觀察症狀。

猴痘目前遍布至少 12 國、200 例確診和疑似病例。WHO 天花研究專家 Rosamund Lewis 博士指出,歐洲過去 5 年病例主要發生在旅行者,但首次同時看到許多國家爆發病例,且這些人沒到過非洲流行地區。

WHO 官員稱,猴痘病毒不是性傳染病,通常透過精液和陰道分泌物傳播,或性行為、親密接觸及共用床上用品傳播,但最近病例激增似乎是男性透過與其他男性發生性行為的方式傳播,但他強調「任何人都可能感染猴痘」。

WHO 顧問 Andy Seale 也指出,許多疾病透過性接觸傳播,如咳嗽或感冒,但這不代表是性傳播疾病。

據 CDC 說法,病毒透過與猴痘患者、動物或材料傳播,需要密切接觸,透過破損肌膚、呼吸道、眼睛、鼻子和嘴進入人體。雖然也有呼吸道飛沫的說法,但需要長時間面對面接觸才可能感染。

Scott Gottlieb 博士指出,這是一種在人類宿主外超級穩定的病毒,可存活於毯子等物體,如果附著在衣服,再給其他人試穿將極具破壞性,病毒也會繼續蔓延,預計未來幾週美國將出現更多病例。

Gottlieb 指出,這種病可持續 2~4 個月,潛伏期長達 21 天,「雖然不像 COVID-19 那樣不受控制,但恐怕已進入社區,如果這病毒比政府預估更普遍,就很難扼殺了。」

猴痘是非洲奈及利亞、剛果、中非傳染病,死亡率介於 1%~5%,接種天花疫苗有 85% 可避免感染。猴痘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肌肉無力,之後臉部、手、腳、眼睛、嘴巴或生殖器出現皮疹,成凸起腫塊或丘疹,再變成類似水痘的水泡,最後水泡會充滿白色液體形成膿皰,破裂並結痂。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