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快篩陽即確診 5/26 上路!大型採檢站轉型為「三合一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15:4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民快篩陽即確診 5/26 上路!大型採檢站轉型為「三合一站」


台灣本土今日新增 82363 名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全民「快篩陽即確診」有可能在本週四上路,並將把新設立的九處大型篩檢站,轉型為「三合一站」,屆時民眾持快篩陽性證明就可以診斷、確診及領藥。

陳時中表示,有民眾誤會之後篩檢站,變成快篩陽性者自行領藥的地方,但並非如此,而是由快篩陽性者到篩檢站經醫師診斷確診,再進一步執行領藥及通報,預計週四會詳細說明全民「快篩陽即確診」的實施辦法。

陳時中指出,經過不斷的溝通,目前確認採檢站轉型後的動線規劃,由於 PCR 所需時間比診斷、開藥短,所以現在規畫讓快篩陽性者到採檢站,經診斷確診後領藥,口服抗病毒藥物也會在醫師評估需求後發放。

依據指揮中心統計,昨日共發出輝瑞 Paxlovid 共 5860 人份,默沙東莫納皮拉韋發出 1571 人份,陳時中指出,口服抗病毒藥物並非人人需要,預估之後隨著快篩陽即確診上路後,有需求者可望盡快領到藥物。

根據最新修訂的適用條件,高風險因子包含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孕婦與產後6週內婦女(僅適用 Paxlovid,不適用莫納皮拉韋)、慢性肺病、肺結核、慢性肝病、失能、精神疾病及失智症、BMI 大於 30、影響免疫功能疾病。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