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在避免成重症,日本:染過 Omicron 致 Long COVID 機率較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10:44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關鍵在避免成重症,日本:染過 Omicron 致 Long COVID 機率較低


新冠病毒 (COVID-19) 演變至今,雖然影響不如之前變種嚴重,但由於這種病毒可能侵犯全身器官,對心臟、肺和腎臟、肝臟造成持續損害,因此染疫後長期影響令人擔憂。日本研究發現,感染 Omicron 的人,可能比感染其他變種病毒更不易有長期症狀。

COVID-19 長期影響巨大,《自然醫學》期刊研究追蹤 2020 5 月至 2021 3 月因 COVID-19 住院的 159 人康復情況,COVID-19 患者出院後 28~60 天進行一系列掃描和血液檢查,患者還完成問卷調查,並將結果與未感染 COVID-19 29 名年齡、性別、種族和心血管危險因素相似的對照組比較。

結果發現,因 COVID-19 住院患者,一年後感覺完全康復的人不到三分之一,更有八分之一住院患者兩個月後出現心臟炎症。研究人員認為,感染 COVID-19 後健康狀況不佳,可能導致生活品質降低、疾病感知增加、焦慮和憂鬱升高,繼而讓身體活動度降低。專家警告,長期症狀可能導致一代人受殘疾影響,科學家也發現這種疾病對器官造成損害的證據。

但參與者接種疫苗的人較少,且感染株不是 Omicron。科學家認為,持續症狀的嚴重程度,可能與新冠肺炎嚴重程度有關,認為 Omicron 造成的長期症狀可能不會比之前變種嚴重。

日本研究證實這判斷,另項研究找來 18 Omicron 患者,只有一名有長期症狀,另一組感染其他 COVID-19 變種的 18 名患者有 10 人出現長期症狀。

此研究對 Long COVID 的定義是至少一種持續兩個月的症狀,並在 COVID-19 感染後三個月內發作。症狀包括疲勞、呼吸困難、咳嗽、掉髮、憂鬱、腦霧、注意力不集中和記憶問題。東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醫院作者寫道,無論哪種變種,經歷過 Long COVID 的人,症狀都相似。

英國研究也發現,感染 Delta 的兩劑疫苗接種者報告 Long COVID 症狀可能性比 Omicron 患者高 50.3%。接種一劑加強劑疫苗的成年人,約每 15 人就有 1 人首次感染 Omicron BA.1 變體後會在感染 4 週後出現 Long COVID 症狀,感染 Omicron BA.2 變體的 12 人有 1 人出現 Long COVID 症狀。

Omicron 造成長期健康即使機率較小,但風險仍在。藥物開發公司 Fractal Therapeutics 執行長就稱,Long COVID 是種鮮為人知的疾病,可能短短幾年內影響全球超過 10 億人。但接種疫苗後再感染 Omicron,似乎可形成銅牆鐵壁,比打加強劑更有效。BioNTech 最近觀察突破性感染 Omicron 的接種疫苗者,發現這些人 b 細胞反應比打加強劑但未感染的人更好。B 細胞是種白細胞,是人體免疫系統的組成部分,有助產生抗體。

另外一項研究由華盛頓大學與舊金山的 Vir Biotechnology 合作,也發現接種疫苗後感染 Omicron 的人會產生抗體,這些抗體對病毒的其他變種形成強大防禦力,而感染 Omicron 但未接種疫苗的人,沒有出現類似強大和保護性免疫反應。但研究也強調,任何保護無論多麼強大,都只能持續一段時間,幾個月後無論打疫苗或染病得到的免疫力都會消失。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