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床下發現大量蔗糖,相當 320 億罐可樂含糖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5 日 11:25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床下發現大量蔗糖,相當 320 億罐可樂含糖量


海床是世界碳捕獲能力最強的生態系統之一,最近科學家在世界各大洋海草草地下發現大量糖,比以前海洋環境測量高約 80 倍,相當 320 億罐可樂含糖量。科學家擔憂,大量糖對碳儲存和氣候變化有重大影響。

海洋海草草地吸收碳的能力很強,一平方公里海草儲存的碳幾乎是陸地森林兩倍,速度是陸地森林 35 倍,稱為藍碳匯。有德國科學搖籃美譽的最高研究機構馬克斯普朗克 (Max-Planck Institutes) 海洋微生物學研究所,最近公布一項驚人發現,檢查草地周圍海床時,發現土壤系統含大量糖分,主要以蔗糖形式儲存於海草根,且海底糖濃度比正常高約 80 倍。

糖以蔗糖形式出現,從海草釋放到下面土壤,土壤是直接受根部影響的區域,稱為根際。這些糖分是海草光合作用時產生,平均光照條件下,大部分糖用於自身新陳代謝和生長,但高光照條件下如中午或夏季,植物產生的糖超過使用或儲存量,就會將多餘蔗糖釋放到根際,可想像成溢流閥機制。

令人驚訝的是,多餘的糖並沒有被環境微生物吞噬,海草使用的武器就是釋放酚類化合物,其他植物也有這樣的功能。酚類化合物在紅酒、咖啡和水果及自然界許多地方都有,是抑制大多數微生物新陳代謝的抗菌劑,減緩微生物生長速度。德國科學家做實驗發現將海草分離的酚類物質加到海草根際的微生物,發現消耗的蔗糖比沒有酚類物質的對照版少得多。

但海草草地是地球最受威脅的棲息地之一,由於人類活動和水質下降,所有海洋都迅速減少,估計高達三分之一海草已消失。當海草群落被摧毀,世界海洋和沿海生態系統捕獲的藍碳就會流失。

此外,雖然有酚類物質當抗菌劑,但小部分微生物仍會在蔗糖裡繁衍生息,科學家認為,活海草下的大量蔗糖也會導致儲存的碳釋放。計算如果海草根際蔗糖被微生物降解,全球至少會放出 154 萬噸二氧化碳,約 33 萬輛汽車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科學家擔憂,海草根際有如此大量蔗糖,將對碳儲存和氣候變化產生重大影響。研究發表在《自然生態學與進化論》期刊。

(首圖來源:Flickr/Susanne Nils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