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啟動,國軍將換裝新型步槍全面替換 T91 和 T65K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5 日 11:07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4 年啟動,國軍將換裝新型步槍全面替換 T91 和 T65K2


國防部 24 日記者會證實,軍備局 205 廠開發中 XT112 戰鬥步槍,將在今年前完成初步戰鬥測評並 2024 年換裝,此外將採購內紅點及先進光學瞄具搭配新型步槍。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證實,為了因應未來作戰想定及城鎮戰需求,新型步槍 XT112 研發 2020 年開始,以重量輕、耐衝撞、槍身堅固、便於攜行且射程夠遠等原則進行,計畫 8 月底前完成初步作戰評測,明年正式現身,2024 年開始換裝。

國軍現役步槍為 5.56 公釐 T91 步槍,前一代 T-65K2 步槍雖退出一線部隊,但仍在後備部隊中繼續使用,負責研發國造輕兵器的軍備局第 205 廠後續也推出多種不同版本的 T91 步槍,如駐守總統府憲兵部隊採用的 T91CQC 短管近接戰鬥版本等。

基於美軍和北約國家部隊長年在海外作戰的經驗顯示,光學瞄具對步兵快速接戰瞄準,以及狹窄空間內需快速換肩射擊的情況下,效率大幅優於傳統鐵製瞄具,因此已成為歐美國家軍隊的標準配備之一。

陸軍司令部也於近日向立法院提出新型步槍軍事投資建案,除了換裝 XT112,也將同步採購內紅點瞄準鏡以及先進光學瞄準鏡與新步槍搭配,其中先進光學瞄準鏡預計將採用 1~6X 可變倍率,最遠可觀測到1,200 公尺外目標,提升步兵接戰距離。

▲ 內紅點瞄具可大幅提升瞄準速度。(Source:Aimpoint

▲ LPVO 可兼顧近戰和遠距離瞄準需求,近年逐漸風行各國。(Source:Trijicon

內紅點瞄準鏡(Red Dot Sight),或稱反射式瞄準鏡(Reflex Sight)是一種無放大倍率的光學瞄具,由於射入眼中的紅點與鏡身會永遠成平衡狀態,因此即使射手眼睛位置不在瞄具中軸線上,也一樣能精確瞄準,對於提升近距離交戰速度有很大幫助。

而國軍預計採購的先進光學瞄準鏡,預計應是近年發展快速的「低功耗變倍光學瞄準鏡」(Low Power Variable Optics, LPVO),這種瞄準鏡透過手動旋轉鏡頭,可快速切換 1~6 倍。

由於 LPVO 可兼顧近距離交戰的快速瞄準,以及遠距離精準射擊的需求,目前在歐美已逐漸追上傳統以內紅點(或全息瞄準鏡)搭配 3X 或 4X 倍率放大瞄具的配置。

雖然目前還不清楚 XT112 戰鬥步槍的外型、重量、長度和彈藥口徑等詳細數據,但由於美軍 XM5 和 XM250 次世代班用武器採用的 6.8 公釐彈藥,預計還要數年以上的時間才有可能慢慢普及,因此預計國軍將不會這麼快將現役 5.56 和 7.62 公釐彈藥汰換,而是著重在提升單兵未來在住民地和城鎮戰鬥環境中的射擊表現。

(首圖來源:Zcdrrm,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