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蘋果、Google 商店擬禁數位人民幣交易,中國跳腳:又以國安欺負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7 日 14:17 | 分類 app , 數位貨幣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蘋果、Google 商店擬禁數位人民幣交易,中國跳腳:又以國安欺負人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正在推動一項法案,禁止蘋果、Google 等應用商店託管接受中國數位人民幣交易的 App,因為擔心這種支付系統可能造成中國政府監視美國人。

這項法案由共和黨聯邦參議員 Tom Cotton、參議員 Marco Rubio 和 Mike Braun 共同提出,指出擁有或控制應用商店公司,不得在美國境內應用商店上架或支援任何提供數位人民幣交易的 App。

據 Cotton 辦公室的說法,數位人民幣可讓中國政府即時看到所有網路交易,為美國人帶來隱私和安全問題。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去年 1 月報告指出,中國數位貨幣和電子支付系統 可能成為中共監控經濟和政府干預中國民眾生活的利器,因這些交易含使用者及金融活動的準確資訊。

先前騰訊旗下微信、螞蟻金服旗下支付寶都支援數位人民幣支付,兩款 App 都能在蘋果和 Google 應用商店找到。蘋果、Google、螞蟻金服、騰訊都沒有評論。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怒斥,「這是美國以站不住腳的國家安全為由,再次濫用國家權力,肆意欺負外國公司的又一個例子。」

雖然阻止與中國相關的潛在國家安全威脅,是美國兩黨國會難得的共識,但中期選舉前通過這項法案,仍為前景帶來不確定性。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