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仙座 τ 流星雨帶來流星暴或一片安靜?31 日見真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7 日 16:4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武仙座 τ 流星雨帶來流星暴或一片安靜?31 日見真章


再過幾天,觀星愛好者都在等待夜空中可能出現的流星暴──如果施瓦斯曼-瓦赫曼 3 號彗星碎片分裂時速度超過每小時 354 公里,我們將看到一場漂亮流星雨;若碎片噴射速度慢,則不會有流星雨。

施瓦斯曼-瓦赫曼 3 號彗星(73P/Schwassmann-Wachmann 3,SW3)原是太陽系一顆週期性彗星,每 5.4 年繞太陽運行一次,但 1995 年時科學家發現它已碎裂, 2006 年經過地球時更分裂成近 70 塊碎片,如今也還在持續分裂,而這顆彗星帶來的流星雨稱為武仙座 τ 流星雨。

通常,武仙座 τ 流星雨不怎麼活躍,僅約每小時 2 顆流星,但極少數年份可能異常活躍。今年,NASA 表示施瓦斯曼-瓦赫曼 3 號彗星碎片若以每秒僅 16 公里的速度撞擊地球大氣層,則流星雨將微弱到難以捕捉。

若 SW3 碎片分離時速度超過每小時 354 公里,加上接近朔月無月光干擾,入夜後至天亮前都可觀賞,觀測條件良好,預測 5 月 30~31 日可能會看到一場漂亮流星雨,每小時產生多達 1,000 顆流星。

​台北天文館將在流星雨極大期晚間以高畫質攝影機進行直播,民眾可透過網路即時欣賞難得的流星雨美景。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