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公布俄軍 TOS-1A 空爆燃燒彈轟炸畫面,威力驚人且涵蓋範圍廣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7 日 16:14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克蘭公布俄軍 TOS-1A 空爆燃燒彈轟炸畫面,威力驚人且涵蓋範圍廣闊


烏克蘭國防部昨日在官方 Twitter 專頁上,公佈了一段俄軍以 TOS-1A 布拉提諾火箭炮,在頓巴斯地區轟炸烏克蘭守軍陣地的畫面,爆炸產生的震波和高溫範圍廣大,畫面相當震撼。


TOS-1「布拉提諾」(Buratino)是前蘇聯 1988 年推出,以 T-72 主力戰車底盤為基礎,設計出的多管火箭發射車,基本重量 45.3 公噸、長 9.5 公尺、寬 3.6 公尺、高 2.22 公尺,由 3 名車組員操作,作戰範圍為 550 公里,最高時速可達 60 公里。

2001 年推出的 TOS-1A 改良型,將最大射程提升到 6 公里,可使用傳統彈頭、集束炸彈及空爆燃燒彈,攻擊敵軍部隊和防禦工事等目標。

空爆燃燒彈(Thermobaric Weapon)是透過高揮發性燃料,並以氧氣為氧化劑,在爆炸範圍內會出現短暫缺氧狀態,並對人體內臟和皮膚造成重大傷害。

雖然國際法沒有禁止使用空爆燃燒彈,但據 1983 年簽署的《特定常規武器公約》,特別針對地雷、詭雷、燃燒彈、雷射致盲武器等武器的運用規範,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都是簽署國之一。

公約禁止交戰團體對平民,也禁止對平民聚集地區的軍事目標使用任何燃燒武器,除了有隱蔽敵方戰鬥人員的疑慮,也不得對森林或植被密集的地區使用。

▲本次遭空爆燃燒彈攻擊的 Lyman 和 Novomykhailivka 地區。(Source:Google Map

俄羅斯三月時曾公開承認在烏克蘭都市內使用空爆燃燒彈,當時引起國際輿論批評,但本次攻擊畫面地點位於人口較為稀少的利曼(Lyman,舊稱紅利曼)和諾佛米克利夫卡(Novomykhailivka)郊區,因此適用性上較難判定,烏克蘭即使控訴俄軍犯下戰爭罪,在這個區域估計也較難成立。

但目前烏俄雙方皆將主要兵力集中在頓巴斯地區,並建築眾多壕溝和防禦工事形成消耗戰,為了減少己方傷亡和突破烏軍防線,TOS-1A 火箭彈對於隱蔽良好的敵軍有極大威脅,因此預期俄軍使用空爆燃燒彈的頻率會繼續增加。

(首圖來源:ru:Участник:Goodvint,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