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太陽能成本漲幅知多少?美國大型電場預估漲 6% 以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7 日 16:08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太陽能成本漲幅知多少?美國大型電場預估漲 6% 以上


在疫情衝擊供應鏈、戰爭影響與關稅調查背景下,今年美國太陽能成本會攀升多少呢?美國研調公司伍德麥肯茲 Wood Mackenzie 報告指出,預估今年 100MWdc 規模的太陽能電廠,資本成本將上漲 6%。

其中美國太陽能不僅成本攀升,案場進度也會延後。伍德麥肯茲報告指出,由於加州太陽能製造商 Auxin Solar 2 月向當局反映,中國的太陽能板製造商為了規避美國的反傾銷與反補貼稅,會將中國製品送往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和柬埔寨等地「洗產地」,美國美國商務部 3 月底宣布展開調查。

有鑑於商務部調查時間最長可達 150 天,已有許多公用事業規模太陽能電場進度受衝擊。伍德麥肯茲表示,這也讓不少太陽能製造商將「記錄進口商」的責任,轉移到模組買家身上。

伍德麥肯茲預估美國今年 100MWdc 規模的太陽能電廠,資本成本將上漲 6%,但由於各地太陽能製造產線擴大,成本升幅不會太大,計劃在今年增加足以每年額外生產 200,000 公噸多晶矽的生產線,再加上 1 GW 的電池、1 GW 的晶圓和 500 MW 的模組產線。

伍德麥肯茲分析師指出,印度今年 4 月也開示對太陽能進口徵稅,同時支持國內生產的政策也將改變美國和印度的定價和供應鏈動態。

報告並沒有分析其他國家的太陽能成本狀態,但伍德麥肯茲預測,由於德國新政策和想要降低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德國將在未來十年推動歐洲太陽能發展。其中德國 3 月提出新草案,盼 100% 綠電使用目標可前 15 年至 2035 年,為此太陽能每年新增裝置量要從原先的 7GW ,2028 年後開始要增加到 20GW。

展望未來,亞太地區的太陽能裝置量還是十分可觀,估今年亞太地區的太陽能裝置量可達 110GW,中國的裝置量為 75GW,而今年全球累計裝置量可以達到 1TW;跟去年 11% 漲幅相比,北美裝置量也會翻倍成長。

(首圖來源:Flickr/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