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學家發明「柔性有機 LED」,藍光危害甚至比蠟燭光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7 日 16:19 | 分類 光電科技 , 材料、設備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科學家發明「柔性有機 LED」,藍光危害甚至比蠟燭光少


蠟燭能散發出柔和舒適的光芒,不管是享用特別的晚餐,還是在家度過一個寧靜的夜晚,只要一點開蠟燭,就能營造出舒服的氛圍。但市面上像電子蠟燭之類的照明替代品,所散發出的藍光會干擾人體的晝夜調節。

對此,台灣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改良過的柔性有機 LED,可釋放類似燭光的光線,搭配可彎曲的照明和智慧顯示器中,讓人們晚上能更舒適地使用。這些內容都收錄在國際期刊《ACS應用電子材料》(ACS Applied Electronic Materials)中。

研究人員先前開發一款散發出暖白光的有機 LED,類似於蠟燭光,但這些設備仍會發出一些藍色的波長,而這影響人體褪黑激素產生,進一步干擾睡眠。數據顯示,如果一個人暴露在 LED 下 1.5 小時,會使褪黑激素減少分泌 1.6%,而冷白光的省電燈泡則減少分泌 29%。

這些設備由剛性材料製成,不具備可彎曲性。讓它們變得柔性的其中一個選擇是使用塑膠背板,但無法很好地承受反覆彎曲,另一個選擇是雲母,這種天然礦石對於極端溫度有極高耐受度,可分割成可彎曲的透明片。

因此,研究人員想開發出一款更好的有機 LED,並將其應用在雲母背板上,創造出可彎曲、使用壽命更長的蠟燭燈。

研究人員在透明雲母片上沉積了一層透明的氧化銦錫(Indium Tin Oxide)薄膜,作為LED的陽極,可彎曲5萬次都不斷裂。接著,將發光物質 N、N’-dicarbazole-1、1′-biphenyl 與紅色和黃色的磷光染料混合,產生一個發光層,然後將該曾置於一側陽極、一側鋁層的導電溶液之間,形成一個柔性的有機 LED。

當施加穩定電流時,這個設備會產生一種明亮、溫暖的光線,所發射的藍光甚至比自然燭光還少。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類似燭光的柔性有機 LED,讓未來有機會推出更多沒有藍光的夜間設備。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