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輪胎成柏油路「防曬乳」,抗紫外線效果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8 日 10:00 | 分類 材料、設備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廢輪胎成柏油路「防曬乳」,抗紫外線效果大增


柏油路耐候性強,正常使用下夏天不至融化,冬天也不會龜裂,但所有事物都有其壽命,如果想要延長柏油路的使用時間,或許還需要加點「防曬」功用,最近澳洲科學家便透過廢棄輪胎,成功延長道路壽命兩倍。

廢棄輪胎回收用途多多,破碎處理後可分選出膠片、膠粉及鋼絲等材料,這些再生原料能再轉變成隔音材料、瑜珈墊等,還可用於瀝青道路。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研究團隊便發現,如果在傳統瀝青中添加磨碎的廢輪胎材料,可以避免柏油路受紫外線分解。

過去研究團隊不斷分析廢塑膠的潛在應用價值,過去實驗指出能讓混凝土更堅固、更耐熱,現在又有新發現。

為了驗證這個想法,團隊將橡膠碎屑以 7.5%、15% 和 22.5% 三種比例添加到瀝青上層,再暴露在高強度紫外線下一個月,其效果相當於模擬鋪好道路一年,可以檢測老化狀況,之後再加以測試瀝青的化學與機械性能。

研究指出,橡膠比例愈高,對紫外線的抵抗力就愈高,添加最多橡膠的瀝青,紫外線耐受力是一般瀝青的兩倍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添加過多可能有損道路對機械損壞的抵抗力。

論文第一作者 Filippo Giustozz 表示,團隊發現添加 18%~22% 橡膠後,一方面可以提高柏油路對交通負載的抗疲勞性,也能有效抵禦紫外線,可以說是柏油路的防曬乳,能延長道路使用壽命兩倍。而該技術的另一個優點在於,廢輪胎又有一個「回收再利用」的經濟價值,不當處理或隨意丟棄的廢棄輪胎危害環境,不會有人拒絕有效的回收方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