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鍋生出來的「植物蛋」不含膽固醇,但營養價值不如真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9 日 0:00 | 分類 科技趣聞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煎鍋生出來的「植物蛋」不含膽固醇,但營養價值不如真蛋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為了營養均衡,每天要攝取的食物種類不少,穀類、根莖類、蔬菜水果類、雞肉魚蝦蛋等動物性食物類、奶類、大豆類及堅果……每樣都不可少。

如今物質豐富讓人們選擇也更多。如肉蛋奶類「植物基」逐漸走紅,不只豆奶、燕麥奶等植物奶類,各種植物基肉製品也花樣繁多,就連蛋也能是植物基。

以色列素食新創 Yo! Egg 創造世界第一個植物基煎蛋(fried egg)和水波蛋(poached egg),雖然從外形看與普通雞蛋料理無太大不同,一樣都有蛋白與蛋黃。

(Source:Yo! Egg,下同)

但不同的是,這些「植物蛋」是植物蛋白、葵花籽油、水、麵粉和一些更簡單的成分構成的混合物。蛋白是由幾種成分組合成的液體物質,蛋黃部分則使用分子製程將特定成分組合塑造而成。

另外,既然不是真正的雞蛋,這種「植物蛋」自然也不含沙門氏菌等雞蛋相關的病原體。Yo! Egg「植物蛋」已在以色列早餐連鎖店與真正雞蛋一起列在菜單上,還接觸 Google 等科技公司,以及旅館和食品服務公司。

從營養價值看,Yo-Egg「植物蛋」與真正雞蛋不同,甚至略低,但比起普通雞蛋,它不含膽固醇,對某些需注意膽固醇數值的人來說,這種「植物蛋」某種程度可當成雞蛋的替代品。

(Source:Yo! Egg

不過有研究表明,適量攝取普通雞蛋對血清膽固醇及心血管疾病發病風險並不會有明顯影響;相反地卵磷脂還有降低血清膽固醇和促進脂溶性維生素吸收的作用,這種「植物蛋」更重要的去處,似乎是素食者的餐桌。

現在有越來越多素食主義者,一部分是連蛋類及蛋製品也不攝取的純素食主義(vegan),Yo-Egg「植物蛋」讓食材清單多了許多選擇。正是有這些需求,「植物蛋」市場也逐漸長大。沒錯,Yo! Egg 並不是唯一瞄準這市場的公司。

Eat Just(皆食得)公司推出過 JUST Egg 植物蛋液和 JUST Egg 植物蛋片,但價格比普通雞蛋高不少;美國公司 Crafty Counter 和新加坡公司 OsomeFood 都推出過水煮植物蛋(應該是也有水煮植物蛋的 Yo! Egg 並沒有在首批產品提到這點的原因)。

(Source:JUST Egg

Yo! Egg 希望不使用雞的情況下成為世界最大和可持續的雞蛋生產商,同時也能一定程度控制膽固醇、傷害動物和氣候變化。能下如此「豪言壯語」,原因就在市場確實有「植物蛋」需求。即使普通雞蛋市場龐大,超過千億美元,「植物蛋」依舊有成長空間。

有報導稱,到 2027 年全球「植物蛋」市場預計與同期相比平均增長 27%,市場價值略低於 8 億美元,但成長空間有多大還未知, 畢竟對大多數人來說,當然還是普通雞蛋更「香」。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Yo! E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