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巴士建立英國首座氫能研發中心,目標 2035 年推出零碳排飛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0 日 16:47 | 分類 交通運輸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空中巴士建立英國首座氫能研發中心,目標 2035 年推出零碳排飛機


氫能技術或許在汽車市場上遭遇挫折,但是在其他運輸載具領域仍有未來,空中巴士宣布成立首座氫能研發中心,預計在 2035 年推出第一款零碳排飛機。

空中巴士(Airbus)決定於英國設立首座零排放研發中心(ZEDC),並且集中資源研發氫能技術,第一項重大任務就是讓 Airbus ZEROe 客機能夠在 2035 年問世,並且提升他們對氫能科技的 know-how。

這座研發中心的經費獲得英國政府最近的航太科技機構專案補助,將在未來三年內投入 6.85 億英鎊(約新台幣 250 億元),打造零碳排以及超低排放的空中運輸載具技術。

ZEDC 現階段已經開始運作,他們正著手打造更先進的超低溫科技,在建立完整的端到端能源系統後,就等於完成了氫能飛機的核心。

這並不是 Airbus 首個氫能研究中心,事實上這座新的 ZEDC 仰賴其他地方的前輩經驗,包括位於法國、德國與西班牙的研發中心,已經開發出氫儲存槽的原型,空中巴士預計會在 2023 年進行超低溫氫燃料槽的地面測試,並於 2026 年展開飛行測試。

在低碳運數轉型過程中,飛機產業雖然比汽車產業更加複雜,但生態上卻有相似之處,已經有多家新創公司著手打造電動飛機,但尚未進入成熟階段,而傳統飛機公司則準備好面對轉型,空中巴士認為,該集團航空科技依然領先全球,並且在英國政府的補助計畫下,積極研發低碳空中運輸技術,在下一個世代也不會缺席。

氫能源技術在小型車輛上發展面臨困境,因為其轉換效率不如鋰電池,但它依然擁有可以快速充能的優勢,豐田、通用和賓士都在朝向氫燃料電池卡車邁進,或許這項技術未來會出現在體積更龐大的飛機跟船舶上,那將會是這些航空公司減碳的超級好幫手。

(首圖來源:Air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