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級電腦富岳被打敗了!美國 Frontier 每秒運算逾 100 京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0 日 17: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超級電腦富岳被打敗了!美國 Frontier 每秒運算逾 100 京次


日本超級電腦富岳(Fugaku)稱霸全球的寶座正式讓位,根據最新一年兩次的運算速度排名,由美國超級電腦 Frontier 奪冠,成為全球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每秒可以運算超過 100 京次循環,成為「exa 級」超級電腦。

每半年發表一次的超級電腦「TOP 500」排行,美國 Frontier 運算速度達 1.1exaFLOPS,打敗日本富岳,名列全球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從此成為「exa 級」超級電腦。exaFLOPS 等於每秒運算 100 京次,即 10 的 18 次方浮點運算。

日本富岳超級電腦運算速度達 442petaFLOPS,petaFLOPS 等於每秒運算 1 千兆次,即 10 的 15 次方浮點運算,經過這次公布最新排名,日本富岳讓出自 2020 年 6 月以來連續 4 次排名稱霸全球的冠軍寶座。

日本富岳超級電腦是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與富士通(Fujitsu)共同研發的超級電腦,隨著美國和中國超級電腦運算性能進步,日本政府將開始全面研究富岳超級電腦的繼位者。

美國一直在制定建造多台「exa 級」超級電腦計畫,第一台就是 Frontier,計畫估計耗資超過 50 億美元,由 Oak Ridge Leadership Computing Facility 運營,處理器則由 Advanced Micro Devices 開發。

中國已開發天河二號和神威太湖之光的繼任者,曾號稱「世界頂級」超級電腦,且似乎超越日本富岳,但至今沒有出現最近排名,因沒有提交申請,以避免洩露中國超級電腦技術細節。一位日本政府官員認為,中國此舉可能是想避免激怒美國。

(首圖來源:Front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