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藥物不良反應!世基生醫痛風用藥安全診斷試劑正式納健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1 日 16:0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避免藥物不良反應!世基生醫痛風用藥安全診斷試劑正式納健保


世基生醫今日宣布,旗下痛風藥物基因診斷試劑(HLAB-5801 基因檢測)獲准納入健保給付,並自 6 月 1 日起實施,未來在使用 Allopurinol(異嘌呤醇)藥物前,輔以基因檢測,可降低史帝芬強森氏症候群(SJS)與毒性表皮溶解症(TEN)等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率,確保病患用藥安全。

這是政府繼 2010 年核准公司另一產品抗癲癇藥物卡馬西平(carbamazepine)基因診斷試劑(HLAB-5801 基因檢測)納入健保給付後,12 年來,再次獲准納入健保的用藥安全檢測,代表台灣向精準醫療與預防醫學目標再邁進一大步。

世基生醫營運長陳冠志表示,安樂普利諾是一種最普遍用在治療痛風的降尿酸藥物,價格便宜、效果好,但也是全球引起嚴重致命藥物過敏最常見藥物之一,其引起嚴重的皮膚不良反應,包括史帝芬強森症侯群(SJS)、毒性表皮溶解症(TEN)等,臨床上致死率高達三成。

陳冠志指出,以台灣為例,安樂普利諾引起的嚴重不良反應,歷年來皆高居國內藥害救濟排行榜之首,根據國內外臨床研究證實,人類白血球抗原具有基因標記 HLAB-5801 的病患,在服用安樂普利諾時容易發生史蒂文斯強生症候群,被視為該藥物不良反應的基因標記。

陳冠志說明,台灣族群帶有 HLAB-5801 基因的盛行率又較歐洲、日本等族群更高,因此藉由該檢測可預先協助醫師評估是否需使用替代自費藥物,避免患者發生藥物不良反應,也減少發生後醫院救治成本、大幅降低藥害救濟給付,以及患者必須終身承受的後遺症煎熬。

世基生醫總經理詹富慧表示,世基 2009 年自主開發出 HLAB-5801 基因檢測產品,擁有全球唯一專利,並陸續取得歐盟、台灣、中國、韓國、新加坡等上市許可,進行全球推廣,納入健保給付一案,歷經三年的爭取,終於獲得健保署核可,為挹注世基營收的主力產品之一。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公佈的國人高尿酸血症盛行率調查報告,罹患高尿酸血症高達 270 萬人,約有 5~18.8% 的高尿酸血症病人最後會發生痛風,並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顯示,台灣目前 30 歲以上的男性人口中,痛風的盛行率更高達 3.3%,更有年輕化趨勢。

安樂普利諾被視為治療痛風的第一線用藥,台灣在 1970 年即核准上市,根據健保資料推估,目前每年約有 20 萬人使用該成分藥品。世基生醫表示,未來若痛風患者在醫師開立處方之前都能進行 HLAB-5801 基因篩檢,降低嚴重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強化用藥安全。

(首圖來源:世基生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