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中廠削價競爭,三星顯示 6 月全面停產 LCD 面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1 日 8:41 | 分類 Samsung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敵中廠削價競爭,三星顯示 6 月全面停產 LCD 面板


在中國面板廠削價競爭下,LCD 面板製造業幾乎已無利可圖。據韓媒報導,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旗下面板事業三星顯示(Samsung Display),準備在 6 月停產 LCD 電視面板,正式退出 LCD 面板業務。

韓媒《The Korea Herald》報導,據業界消息人士透露,三星顯示將於6月停止供應LCD面板。三星顯示位於南韓牙山的L8-2產線,為旗下僅存的LCD面板生產線,主要供應給三星電子製造LCD電視。

三星顯示有意退出LCD業務,市場傳聞已久,而LCD面板價格直直落,是促使三星顯示決定結束LCD面板業務的主因。在中國政府大力扶植本土面板廠下,中國業者以價格戰積極搶市,導致大型LCD面板價格急劇下跌。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Omdia的數據,2021年9月至2021年5月這段期間,43吋LCD面板均價大跌46%,而55吋及65吋LCD面板均價也銳減34%。

這意味三星顯示LCD業務長達30年的營運歷史正式告終。三星顯示曾是全球最大LCD面板供應商,但市占率從2014年的22%,2022年大幅縮水至2%左右。

今年4月,三星顯示執行副總Choi Kwon-young在第一季財報電話會議上證實,該公司將在今年內全面退出LCD面板業務。

報導指出,停產LCD面板後,三星顯示將加速升級至第8代量子點(Quantum Dot,簡稱QD)面板,以在高階電視市場搶占一席之地。

2021年第四季,三星顯示已開始投產QD-OLED面板,採用8.5代線,但良率尚不穩定,以致產量增加緩慢。Omdia估計,三星顯示2022年QD-OLED面板出貨量預計為125萬片,遠低於全球最大OLED面板製造商LG顯示(LG Display)的1,000萬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