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起來買,波蘭計畫再向美國增購多管火箭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1 日 11:17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卯起來買,波蘭計畫再向美國增購多管火箭系統


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波蘭除了大量援助烏克蘭熟悉的前蘇聯製武器外,也加速向北約國家採購西式武器進行軍備換血,自 4 月與美國簽下 250 輛 M1A2 SEPv3 主力戰車後,目前再度規劃向美國增購 500 套多管火箭系統。

波蘭國防部長布拉什恰克(Mariusz Błaszczak)表示,為了強化波蘭炮兵戰力,他已正式向美國發出採購要求,增購 500 套 M142 海馬斯(HIMARS)或 M270 MLRS 多管火箭系統,可裝備 80 個炮兵營。

波蘭在 2018 年已花費 4 億美元購買首批 20 套的海馬斯多管火箭,並將在 2023 年全數交付完畢。

由於這次採購數量大幅增加,波蘭同時也和美國討論在境內建造生產線,成為供應鏈一環的可能性,若將來其他東歐國家計劃採購 HIMARS 或 MLRS 系統,波蘭可就近供應並從中獲利。

M270 MLRS 是美國沃特公司(現為洛克希德馬丁)於 1983 推出的履帶式多管火箭發射系統,而 M142 海馬斯則是該公司在 1990 年代後期推出的輪車式改良版本,具有更高的機動性和籌載量。

兩種發射系統載具的火箭彈可互通,包括現役的 AGM-140 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射程最高可達 300 公里,或開發中的下一代精準打擊飛彈(PrSM),最大射程達 499 公里。

布拉什恰克表示,該國目前正在研究確保新採購的大量火箭發射系統,能與波蘭軍隊開發的指揮系統無縫接軌,減少接收裝備後的整合空窗期。

由於烏俄兩軍目前在頓巴斯地區戰況膠著,且炮兵火力已成東部戰線決戰的主角,因此刺激波蘭加速強化自身炮兵力量,也是預期中的反應,而當 500 套美智多管火箭系統到位後,波蘭陸軍預計將成為全歐洲炮兵火力最強的國家。

(首圖來源:U.S. Army photo,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