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C 穩健成長,下半年拚季季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2 日 10:3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SIC 穩健成長,下半年拚季季高


近期電子產業在中國封控影響告一段落,以及振興方案的推出之下,使得訂單動能有望增溫,第 3 季傳統旺季比起先前有信心許多,但對第 4 季還是人人沒有把握的不明朗狀態。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設計服務商下半年營運有望季季成長,營運表現將更優於上半年,整體族群展望正向,包含智原、世芯-KY、創意等。

由於業務模式的差異,因此設計服務與設計IP廠商訂單能見度相對穩固,且NRE委託設計的授權金是依照設計進度認列,也較不受大環境因素影響,

智原客戶多是利基型應用,平均生命週期達5-7年,目前量產的案子也多在初升段,具有一定延續性,客戶願意給比較長的訂單,今年訂單已經收齊、已滿溢到明年上半年,且客製化晶片(ASIC)不能取消訂單、不背庫存,因此不擔心大環境變化,對未來營收有一定把握。

智原持續拓展應用面、客戶群、製程別三面向,鎖定40nm以下製程,以及生命週期較長的產品,因此與客戶之間的黏著度高、重複開案比例達8成。

因此市場也預期,智原今年營收季季墊高的趨勢不變,營收有望達公司預期,年增60%以上,每股盈餘站穩9元以上水準,將寫下歷史新高表現。

世芯-KY則是對量產客戶具有一定掌握度,由於北美客戶AI晶片量產時間預期落在第2季中旬,並且隨著客戶量產進度、逐步放大貢獻,因此法人預估,營收也將逐季走揚,上下半年營收比重約4:6。

除了量產之外,在NRE業務方面,也受到中國半導體自主、AI、HPC趨勢推動,且世芯-KY擁有Back-End(後端設計)的技術能力,加上多數研發人力位於中國,更具有地緣優勢,使得中國新開案業務狀況需求熱,也將帶動今年NRE營收成長、增添動能。

市場推估,世芯-KY今年營收可望達年增3成以上、獲利拚3股本水準。

而中長期來說,世芯-KY受惠於北美、中國、日本對於先進製程需求提升,開案積極,且明年世芯-KY獲得的產能量也有望優於今年,也對於後續量產的貢獻掌握度提升。

台積電的子公司創意則擁有先進製程技術優勢,以及CoWoS 3D封裝等技術,使得國際大廠對於創意的依賴度也提升。隨著數位轉型加速AI、5G、網通應用需求強勁,使得5、7nm開發案持續進行。

量產方面,由於創意客戶多以系統廠為主,因此產能需求相對穩定,隨著下半年量產進度、訂單需求暢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法人也預期,明年台積電漲價之下,也將連帶使得創意營收墊高,增加另一紅利。

以今年來說,創意受惠於過去累積開案的逐步量產發酵,加上NRE也以先進製程7奈米以下為主,有望增加營運動能,也多採用自有IP,包含HBM等技術有望同步帶動IP業務的營收規模,市場預估,下半年有機會再優上半年表現,更有望季季高,營運表現有望再挑戰新高表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