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當阿宅,17 歲少年做出意念控制的機械手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4 日 10:00 | 分類 3D列印 ,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期間當阿宅,17 歲少年做出意念控制的機械手臂


你還記得封城期間做了什麼事嗎?美國 17 歲高中生崔利用封城期間多出來的時間,用 3D 列印機和腦波圖做出可用意念控制的低成本機械手臂,引起麻省理工學院關注。

打造意念控制的機械手臂

人們COVID-19疫情期間被迫待在家防疫,住在美國維吉尼亞州(Virginia)的17歲高中生崔(Benjamin Choi,音譯)也關在家裡,但可沒一刻閒著。疫情期間,他憑自己的力量打造可用意念控制的機械手臂,成品完成性高且價格實惠,接受《史密森尼雜誌》(Smithsonian magazine)採訪和各家媒體報導。

▲ 17歲高中生崔趁著疫情封城期間,在家靠3D列印機和所學機械工程知識,打造可用意念控制的機械手臂。

受紀錄片啟發

崔8歲時看到美國電視節目〈60分鐘〉(60 Minutes)播的紀錄片介紹嶄新科技,研究人員在患者大腦運動皮質區植入微型感測器,使患者能藉意念控制移動機械手臂義肢。

崔立即被吸引,他覺得那科技很酷,就像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會出現的場景。

COVID-19攪局,開啟研究契機

2020年COVID-19疫情打亂所有人生活節奏。崔原本計畫暑假時到實驗室研究鋁空氣電池;但計畫比不上變化,實驗室因疫情嚴峻被迫關閉。

突然間崔只能待在家,面對多出的時間,他決定利用手邊有的材料,研究他一直很感興趣的意念控制義肢。

從3D列印開始

崔借用姊姊75美元(約台幣2,188元)的3D列印機,親自設計機械手臂外型,準備列印出來。不過列印時他碰到第一個難題──這台3D列印機一次只能印12公分長的物體。不得已他只好改變做法,將手臂拆成好幾塊,全部印出來後,再用螺絲和線將各區塊固定成形。

崔花了近30小時,才將3D列印的手臂組裝完成。

腦波圖原來可以這樣用

做好機械手臂後,崔想到用腦波圖(Electroencephalography,EEG)取代人腦植入微型感測器。

他利用腦波圖偵測數據與頭部姿勢驅動機械手臂,如此一來,人們不需動複雜腦部手術,便可透過戴在耳朵和額頭的腦波圖儀器控制機械手臂動作。

▲ 崔發展出用腦波圖數據與頭部姿勢控制機械手臂動作。

結合過去所學

崔參加過不少製作機器人競賽,累積足夠機械工程技術與寫程式經驗,知道怎麼寫機器人驅動程式。此外,他也曾在工程師論壇網站Stack Overflow自學Python和C++程式語言。

約6個月時間,崔的最終版設計是透過腦波圖收集訊息,經藍牙傳到機械手臂晶片,再由晶片AI模型(A.I. model)運算後形成有意義的指令,再做動作。

崔打造AI模型運算,找到6位志願者協助。每位志願者戴上腦波圖儀器,花約2小時收集手掌用力與放鬆時的腦波數據。

麻省理工學院願意出錢出力

崔將研究成果上傳YouTube後,得到賓夕法尼亞州(Pennsylvania)截肢者鄧恩(Joseph Dunn)的建議與協助,同時崔也得到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指導與資金,幫助他取得更多專業材料與技術,繼續研發意念控制的機械手臂。

專家給予大力肯定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生物醫學工程師偉斯特(Brock Wester)對崔的成果感到驚豔。偉斯特指出,〈60分鐘〉紀錄片意念控制技術是由一大群人一起研究完成,但崔竟然只靠他自己就做出成品。

偉斯特:「他做出這個手臂義肢,且建構一套演算法,可以偵測神經訊號後轉化成指令,我認為真的非常了不起。他應該繼續研究這領域,我相信他能有更多重要貢獻。」

偉斯特也補充,崔之後如果要將手臂義肢接上人體,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疫情時小小研究,奠定未來志向

之後崔經過75次修正更新,將意念控制機械手臂改成工程級材料重製,並可承受最大4千公斤重量。不過最令人意外的是,崔的意念控制機械手臂只花了300美元(約台幣8,693元),一般市面機械義肢通常造價可到上千美元。

崔未來會正式學習工程學,精進機械手臂設計並投入臨床實驗。他希望這次寫出的演算法也能幫助輪椅族或失語者,成為有用的輔助工具。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