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大「半乳糖單點快速測量系統」,1 小時內測出肝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4 日 9: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醫大「半乳糖單點快速測量系統」,1 小時內測出肝功能


身為人體三大沉默器官之一,多數肝癌檢查出來時已癌末,也因此蟬聯死亡原因前 2 名長達 40 年。為了抓出更多早期患者,我們需要一套能快速篩檢肝功能的儀器,最近北醫大與中研院、國防醫學院團隊及廠商合作,成功研發「半乳糖單點快速測量系統」,可立即單點血液、定量測定肝有效血流和酵素,1 小時內測出實際肝功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全球約有 3.58 億以上人口感染慢性肝炎(不含未來號稱最大肝病的「脂肪肝炎」),絕大多數感染者無法及時獲得肝臟檢測與治療,也因此千萬人面臨肝炎發展成肝硬化、肝癌和死亡的風險。

肝炎也是國人常見健康殺手,肝癌甚至蟬聯死亡病因前 2 名長達 40 年,據 108 年台灣死因統計數據顯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人數達 12,121 人。

「半乳糖單點快速測量系統」是利用台北醫學大學胡幼圃講座教授發明的半乳糖單點法(Galactose Single Point Method,GSP)發展而成,合作研發對象包括中研院、國防醫學院、Avalon HepaPOC Limited、雅各生技。

利用該系統進行分析可快速定量病患肝功能受損程度,只要在飲用或注射半乳糖後 1 小時取一點血,等 75 秒就可以知道當下實際肝功能,同時也能用於篩檢先天半乳糖血症,而非僅反應出肝細胞破壞多少的傳統 SGPT 或 ALT 檢查;該系統可放於家中供多種肝功能不全的病人如:肝切除術前後、各種肝病進程,換肝前後及肝功能不全者使用,讓病患測肝功能像測血糖般簡單,測試結果也能協助調整藥物劑量。

研究相關論文發表在世界百年權威生醫分析期刊《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