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紡織品碳捕捉技術,將二氧化碳轉換成碳酸氫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17:07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低成本紡織品碳捕捉技術,將二氧化碳轉換成碳酸氫鹽


為了實現 2050 年凈零碳排目標,各國紛紛投入新興低碳、減碳技術,讓 2030 年之後的去碳路徑可以更加順遂,其中就包括碳捕集與封存、應用(CCUS)。如今美國科學家就研發出,可以將二氧化碳轉化為碳酸氫鹽(bicarbonate)的特殊薄膜。

所謂的碳中和並不等於零碳排、不排碳,而是將生產過程伴隨的碳,經由其他方式清除或抵消,像是 CCUS 就是收集從火力發電廠等地產生的二氧化碳,將它們運輸到儲存地點長期與空氣隔離,或是重新再利用。

最近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就提供一個有趣的碳捕捉方法,利用處理過的棉花,將煙道中的二氧化碳轉換成小蘇打主要成分碳酸氫鹽。團隊首先將兩層棉片浸入含有甲殼類動物衍生材料殼聚醣的溶液中,再加上碳酸酐酶(carbonic anhydrase)塗層,這種天然酶能催化二氧化碳和水形成碳酸氫鹽的反應。

(Source: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

為了模擬過濾器捕捉二氧化碳的效率,團隊將棉片扭成螺旋狀塞進管子中,之後將二氧化碳和氮氣組成的空氣混合物與水溶液一起泵入管中,最終發現水和碳酸酐酶反應,二氧化碳則轉化為液態碳酸氫鹽。

當空氣與水基混合物以每分鐘 4 公升的速度通過管道時,使用單片過濾材料可以收集其中 52.3% 的二氧化碳,若是使用兩張棉片並擰在一起,又提高到 81.7%,且縱使使經過五次清洗、乾燥,材料仍保留大部分功能。

只是團隊仍然需要確定材料實際在煙道的工作狀況,畢竟實際煙道排氣率應該超過每分鐘 1,000 萬公升,但論文第一作者 Jialong Shen 表示,「透過這項技術,我們希望能從源頭阻止二氧化碳排放」,現階段發電廠是目前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來源,團隊認為,我們的方法的主要優勢在於,可以使用傳統的紡織品製造設施輕鬆擴大生產規模。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