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孩童擺脫「吞藥困難」,MIT 開發了特殊藥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8:45 | 分類 材料、設備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讓孩童擺脫「吞藥困難」,MIT 開發了特殊藥丸


對許多人來說吃藥不簡單,卡在喉嚨下不去又上不來,讓生病本就難受又更添痛苦,而生理結構難吞咽的孩子更如此。但口服藥為不可或缺的藥物輸送方式,更約占人類藥物 90%。

所以不吃藥不太可能,只能想辦法讓吃藥這件事變容易。麻省理工學院與布萊根婦女醫院科學家組成研究團隊,開發油基凝膠輸送藥物,研究發表於《Science Advances》

約 10 年前研究其他類型的攝入藥物輸送系統時,研究團隊就開始思考新方法,讓兒童更容易服用通常是藥丸形狀的藥物。考慮到使用場景與穩定性,研究團隊決定專注油基凝膠,由膠凝劑、增溶劑和油組成,可用於食品工業改變油性食品質地,也可提高巧克力和霜淇淋熔點。

試驗過芝麻油、棉籽油和亞麻籽油等幾種植物油後,研究人員將這些油與蜂蠟和米糠蠟等食用膠凝劑結合,發現可根據油和膠凝劑的濃度和類型呈不同質地,像蛋白質奶昔這類濃稠飲料,也像優酪乳或布丁。

除了製成不同質地,研究團隊還與專門研究消費者感官體驗的諮詢公司 Sensory Spectrum 受專業培訓的品酒師小組合作,研究凝膠口味,多番嘗試後發現最吸引人的凝膠由中性風味(如棉籽油)或略帶堅果味(如芝麻油)的油製成。研究人員選擇世界衛生組織兒童基本藥物清單三種不溶於水的藥物:治療寄生蟲感染的吡喹酮、治療瘧疾的苯芴醇及治療細菌感染阿奇黴素測試凝膠輸送藥物效果。

動物實驗發現,這幾種基本藥物,油基凝膠提供的劑量都能等於或高於可從藥片吸收量。此外還有名為鹽酸莫西沙星的抗生素,雖然是水溶性藥物,但也可透過油基凝膠成功輸送。為儲存和運送藥物,設計可在 40°C 保持數週穩定,這樣在製冷設備地區也能使用。研究人員還設計類似擠壓式優酪乳包裝的分配器,有分配劑量機制,可區分不同體重的孩子所需藥量。

當然研究還有問題需深入,如藥物的製劑溶解度是否確保藥物不會沉澱,或藥物的製劑溶解度是否為藥物吸收的唯一決定因素等,油凝膠可能也需針對不同藥物最佳化。但從成果看,油基凝膠製作成分安全,高溫下長時間保持穩定,有與商業片劑相當或更高程度遞送藥物。

不僅當初嘗試開發兒童容易服用的藥物製劑目的已達成,且還克服資源有限環境兒童用藥、兒童可能無法吞咽固體劑型、藥品可能暴露於極端天氣下、兒科藥物預算可能不充裕等限制。研究團隊已獲得 FDA 批准阿奇黴素油基凝膠製劑一期臨床實驗,也計劃幾個月內開始臨床實驗。或許不久後吃藥就不再是件難事。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