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最新研究發現!瑞德西韋藥效可通過胎盤屏障到達胎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10:34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教育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陽明交大最新研究發現!瑞德西韋藥效可通過胎盤屏障到達胎兒


陽明交大與英國劍橋大學合作的最新研究發現,瑞德西韋(Remdesivir)做為治療新冠肺炎的主力藥物之一,科學家首次證實瑞德西韋代謝物可通過胎盤屏障,懷孕投藥後有近五成藥物代謝物可進入胎兒,這項科學發現對染疫孕婦臨床用藥具有重大參考價值。

瑞德西韋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首款核准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雖然未發現對胎兒有顯著風險,但懷孕婦女用藥仍存有疑慮,關鍵在瑞德西韋對孕婦與胎兒的科學研究仍不足,目前僅建議潛在效益大於風險的情況才給予投藥。

陽明交大研究發現,瑞德西韋雖然無法通過胎盤屏障,但投藥後在動物體內分解的代謝物 GS-441524 可在羊水、胎兒、胎盤中測得,研究團隊在動物模型中發現,瑞德西韋在投藥後 40 分鐘內可以迅速分解成 GS-441524,並在 60 分鐘後進入胚胎,半衰期約為 2 到 3 小時,估計母體血液中有 46% 的 GS-441524 會進入胎兒體內。

研究團隊透過自行研發的微透析探針,在懷孕母鼠的血液、胎盤、羊水、胎兒中取樣,並以質譜儀分析藥物代謝濃度,最終發現母體血液中的藥物代謝物,約有 71% 會到達羊水、46% 會達到胎兒、35% 會到達胎盤。

▲ 瑞德西韋代謝物通過胎盤屏障示意圖。(Source:陽明交大)

藥物雖然有治療效果,但對身體而言仍是外來異物,因此身體會有一連串機制來代謝藥物,以瑞德西韋為例,其活性代謝物是三磷酸代謝物,這個代謝是在細胞反應產生,常以其循環代謝物 GS-441524 代表。

主持研究的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教授蔡東湖表示,瑞德西韋是現階段治療新冠肺炎的重要藥物,但藥物本身及其代謝物能否通過胎盤屏障,以及藥物動力學尚未完全清楚,以至於影響孕婦染疫後的用藥。

蔡東湖指出,瞭解藥物在體內的代謝過程,是決定臨床用藥的重要依據,研究證實藥效可以達到胎兒,不過仍須更多藥理與毒理試驗,但這項藥物動力學研究對懷孕婦女的臨床用藥具有重大參考價值。

參與這項研究的包含傳統醫藥研究所博士生楊淩、碩士生林怡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林麗純研究員,以及英國劍橋大學 Jeffrey W. Dalley 教授,而這項研究已刊登在《刺胳針》旗下的科學期刊 eBioMedicine。

(首圖來源:陽明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