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從地球軌道接收訊號,NASA 將測試新月球導航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7 日 16:2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遠從地球軌道接收訊號,NASA 將測試新月球導航系統


導航是當今地球科技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少了它可能就要多繞許多路;月球也一樣,只要導航結果偏離,就可能讓探測器墜毀在月球另一端。考慮到未來阿提米絲登月計畫安全性,NASA 預計讓 2024 年的 Blue Ghost 著陸器攜帶新的月球導航系統進行測試。

1968 年 12 月,3 名太空人於阿波羅 8 號任務中首次離開近地軌道、展開繞月航行,當時導航是最大未知因素,由於軌道力學原理,進行月球軌道進入(Lunar Orbit Insertion-1,LOI-1)需在月球背面上空進行,此時飛船短暫與地面控制中心斷聯,但服務推動系統(SPS)機動點火不得有任何偏差,萬一燃燒時間過短,飛船可能進入過於扁平的月球軌道,以至於無法進入預定軌道且會直接飛入太空;若燃燒時間過長,飛船便可能墜毀於月球背面。

隨時間推移,NASA 阿提米絲計畫馬上就要再派人重返月球,該機構也再次思考了導航安全問題。為此,NASA 與義大利太總署(ASI)合作開發新的月球導航系統,稱為「月球 GNSS 接收器實驗(Lunar GNSS Receiver Experiment,LuGRE)」,集成於 Firefly 公司的 Blue Ghost 著陸器,預計於 2024 年搭乘獵鷹 9 號火箭送上月球測試。

該系統將嘗試在月球附近接收來自地球衛星的全球導航系統(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GNSS)訊號,包括美國的 GPS 與歐洲的 Galileo 系統;登陸月球危海(Mare Crisium)後,LuGRE 接收器會展開天線並收集 12 天甚至更久的數據並傳回地球,協助開發應用於未來月球任務的新導航系統,包括阿提米絲-3(Artemis III)任務。

▲ GNSS 訊號覆蓋範圍。

近年來,GNSS 系統覆蓋範圍已擴大到海拔約 2,896 公里~35,405 公里,2016 年 NASA 的 MMS(Magnetospheric Multiscale Mission)任務更在破紀錄的海拔 7 萬公里使用 GPS 訊號;2019 年,同任務再度刷新紀錄,透過 GPS 訊號於離地 18.7 萬公里處調整軌道位置,這距離已接近月球與地球距離一半。

借助 LuGRE 經驗值,新的月球導航系統應該可以將接收距離增加 1 倍以上。

(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