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 年歐洲年拆除 5,700 台風機,Iberdrola 成立回收再利用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7 日 16: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30 年歐洲年拆除 5,700 台風機,Iberdrola 成立回收再利用公司


隨著全球風力發電裝置量愈來愈高,各界關注如何處理退役風機是,西班牙能源公司 Iberdrola 便決定成立新公司 EnergyLOOP,未來將回收風機葉片等再生能源設備零件,並嘗試讓材料重返產業鏈。

Iberdrola 指出,未來 EnergyLOOP 將在西班牙納瓦拉設立葉片回收廠房。該公司表示,公司最初目標是回收包括玻璃、碳纖維和樹脂在內的風機葉片材料,並將它們重新用於能源、航太、汽車、紡織、化工和建築等領域。

Iberdrola 表示,EnergyLOOP 已得到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Siemens Gamesa Renewable Energy)的支持。

風機葉片回收議題可以說是業界頭疼已久的問題,因為葉片由難回收的複合材料所製成,再加上每家設計略有不同,因此過去業界大多直接焚化或掩埋處理這些廢棄葉片,待將來退休風機愈來愈多,事態也愈加緊迫。Iberdrola 表示,預計 2030 年歐洲每年將拆除大約 5,700 台風機。

目前也有許多團隊與企業開始著手研究葉片回收,好比西門子歌美颯 2021 年 9 月表示,已推出可回收的風機葉片,其 RecyclableBlades 將是世界上第一個可以用於離岸風電的可回收風機葉片。

而 2021 年 6 月丹麥沃旭能源(Orsted)也提出 3R 願景,一旦旗下風場的風機退役,將重複使用(reuse)、回收(recycle)、再生(recoruver)所有的風機葉片;GE 的再生能源部門也和水泥製造巨擘 Holcim 達成協議,將一同探索風機葉片回收;2020 年 1 月另一家風能巨頭維斯塔斯(Vestas)也期許在 2040 年前製造出零浪費風機。

(首圖來源:Iberdro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