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擔心衰退,經濟學家:但要為低成長、高通膨做好準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7 日 11:32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必擔心衰退,經濟學家:但要為低成長、高通膨做好準備


通貨膨脹與升息,打擊消費者信心並使資金快速萎縮,市場擔憂疫情下短暫 V 型復甦之後,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經濟學家認為衰退不會立刻發生,但未來一年需為成本上升和經濟成長放緩做好準備。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說出大家最不願意聽到的事,就是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他認為會持續兩年,特斯拉將裁員一成應付。美國科技業也相繼凍結招聘,是經濟前景極度不佳的訊號。前景堪憂的原因就是疫情及烏克蘭戰爭扼殺商品供應,並顛覆全球供應鏈有效分配,迫使燃料和食品等日常用品價格上漲,導致物價高漲,經濟成長放緩。

但衰退不會立刻到來,經濟學人智庫全球首席經濟學家 Simon Baptist 表示,隨著烏克蘭戰爭和疫情中斷繼續對供應鏈造成嚴重破壞,低經濟成長伴隨高通貨膨脹的現象至少會持續一年。AMP Capital 首席經濟學家 Shane Oliver 也不認為經濟衰退即將來臨,至少 18 個月內不會。  

由於俄羅斯許多大宗商品供應將永久減少,即使大宗商品價格將從下季開始回落,但仍將持續高於烏克蘭戰爭前程度。經濟學家認為,物價上漲會讓家庭痛苦,整體而言,世界許多地區經濟仍緩慢成長,就業市場也未崩潰。 

從消費面看,即使全球經濟面臨衰退風險,許多消費者也有充足儲蓄,正在囤積生活耐用品。此外,收益率曲線或長期債券收益率與短期利率的差距,尚未明確反轉或出現衰退警告,即使現在開始發生衰退,平均導致衰退的時間也要 18 個月。

總之,經濟學家認為,消費者雖然擔心多年前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衰退重演,但現在還沒到那個地步,特別對亞洲經濟體而言,出現連續負 GDP 成長率可能性很小。

但風險仍在,因停滯性通貨膨脹難以控制,只要通膨居高不下越久,投資市場就越擔心央行無法不引發衰退下馴服它。因此 1980 年代極端上調利率導致的「沃克衝擊」(The Volcker Shock仍有可能發生。當時美國央行以 20% 利率對付美國 10% 通貨膨脹年增率,雖然結束通貨膨脹,也造成 1981 年經濟衰退。

即使現階段不必擔心全球經濟衰退,但光停滯型通膨就夠讓民生感覺窒息。停滯型通膨是指經濟體急劇通貨膨脹、緩慢的經濟增長和高失業率結合。現在低失業率還有足夠防禦力,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表示即使在「良性」停滯型通膨下,經濟也會放緩,未來一到兩年會看到成長低迷、失業率上升一些,以及依然很高的通貨膨脹。

摩根士丹利首席全球經濟學家塞思卡彭特表示,「我們正處於幾十年來最混亂、最難以預測的宏觀經濟時期」。最有可能的情況是 2022 年全球 GDP 成長 2.9%,不到 2021 年一半,但中國以外的亞洲表現將優於其他地區,印度仍保持 7.4% 成長速度、南韓和台灣 GDP 成長保持健康,雖然日本今年只有 1.9%,但也比去年好。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