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經歷雨水或風侵蝕,火星發現奇怪岩石尖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8 日 11:3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能經歷雨水或風侵蝕,火星發現奇怪岩石尖塔


火星奇怪的地表景觀又多了一個。今年 5 月,NASA 好奇號火星車於蓋爾撞擊坑發現幾根扭曲的岩石尖塔,雖然看起來脆弱得像下秒就會倒塌,但顯然堅固到足以承受火星重力。

地球這種特殊擎天岩並不少見,通常出現於乾燥環境,如美國猶他州或塞爾維亞南部峽谷,且這些岩柱有時可高達 10 層樓,形成原因為較軟沉積岩被雨水、風侵蝕掉後,留下內部較硬的岩層。

今年 5 月 15 日,NASA 好奇號(Curiosity)火星車也在火星蓋爾隕石坑的 Mirador Butte 地區發現類似岩石,雖然尺寸與地球景觀比明顯小很多,看起來也無甚生氣,但進一步說明火星此處過去環境條件很可能是湖床,隨著較軟沉積岩逐漸被侵蝕,最後留下蜿蜒但緻密的岩柱,湖床深度也比過去假設的更淺。

但科學家表示,這種小岩柱也可能單純是火星微重力塑造出來的地表特徵,目前好奇號正在攀登夏普山,希望從上往下觀察蓋爾撞擊坑數億年來沉積環境、繼續尋找火星適居可能性。

(首圖來源:The SETI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