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敵人是明天的客人,比亞迪將供應特斯拉鋰電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9 日 13:04 | 分類 汽車科技 , 鋰電池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昨天的敵人是明天的客人,比亞迪將供應特斯拉鋰電池


「我們跟馬斯克現在是好朋友。」比亞迪執行副總表示,他們即將成為特斯拉的電池供應商,最快今年就會實現。

市場沒有永遠的敵人,儘管特斯拉與比亞迪在中國電動車市場互相競爭,但掌握更多電池產量的比亞迪,即將打入特斯拉供應鏈。歷經多年謠言與揣測,比亞迪高層終於首度證實,將成為特斯拉電池供應商。

「我們跟馬斯克現在是好朋友,因為我們很快會開始供應鋰電池給特斯拉。」比亞迪執行副總廉玉波受訪時首度證實,且毫不掩飾稱特斯拉是中國造車新勢力的榜樣,非常尊重特斯拉。

雙方並未揭露合作細節,第一個引人猜測的就是比亞迪會否供應自豪的「刀片電池」?答案大概是不可能,刀片電池同樣是磷酸鐵鋰電池,但透過不同結構模組設計,達成更安全、不易起火、更耐撞擊的特性,也成為比亞迪新車的一大賣點。

特斯拉更可能取得的,應是基礎磷酸鐵鋰電池芯,能立刻投入上海廠 Model 3 / Y 產線。這不僅讓特斯拉有更穩定多元的電池供應,同時也擁有更多籌碼與寧德時代談判。

當然消息有限的情況下,還有很多種可能,也許特斯拉跟比亞迪購買的電池,不是給車用,而是要用在儲能設備,提供更多可再生能源,並拉高綠電比例。

對中國車主來說,特斯拉採用比亞迪電池是憂喜參半,值得期待的是,新鋰電池來源加入後,如果用在電動車,有機會(雖然不大)再降價;憂的則是擴大新磷酸鐵鋰電池供應,表示中國製造的特斯拉,短期內都不可能用新 4680 電池。如果想要買新電池版 Model Y,就只能期待柏林廠跟德州廠新車了。

(首圖來源:B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