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愈跑愈衰弱,研究:心血管年齡老十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9 日 12:5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拉松愈跑愈衰弱,研究:心血管年齡老十歲


多項研究已證實,跑馬拉松等高強度運動很傷身,會讓身體好幾天處於發炎狀態,增加心臟負擔,讓壓力皮質醇升高等。最近英國心血管學會 (BCS) 會議發表的研究還發現,經常參加耐力賽事的男性心血管系統會加速老化,比實際年齡衰老至少 10 歲。

極限耐力運動賽事意外事件層出不窮,5 月底紐約布魯克林舉辦的半馬賽,有 2.2 萬人參加,當天濕度非常高,最後有 16 人送醫,一名 30 歲跑者在終點線死亡,4 人病況嚴重。

研究發現,劇烈運動後 24 小時內炎症會達峰值,但跑完馬拉松後 8 天仍處在非常高的發炎狀態。心臟負擔也極大,極限耐力運動會釋放與膽固醇結合的自由基,導致動脈斑塊積聚和發炎,增加心臟病風險並導致心臟疤痕,比賽時心臟驟停的機率增加一倍。對體質不好的跑者而言,跑一場馬拉松,對心臟的損害長達三個月。對腎臟也不好,耶魯大學研究人員發現,82% 馬拉松參與者有腎損傷。

此外,跑馬拉松會升高皮質醇,導致體重增加、疲勞和免疫功能降低。隨著皮質醇增加,睾酮會顯著下降,低濃度睾酮與恢復不良、健康改善緩慢和受傷風險增加有關。

跑馬拉松需極大意志力與身體耐力,勢必對身體造成很大壓力。倫敦大學學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和兩家英國醫院研究人員調查 300 多名大師級運動員的心血管系統,這些人經常參加馬拉松、鐵人三項和自行車比賽,男女性人數均等,運動員均為 40 歲以上,參加過 10 次以上耐力賽,並定期運動至少 10 年。

研究人員使用心臟 MRI 掃描查看運動員的主動脈硬度發現,男性主動脈年齡比實際年齡大 9.6 歲,但女性主動脈血管年齡與實際年齡大致相同。主動脈不同部分方面,研究人員發現貫穿胸部的降主動脈差異最大,男性運動員比實際年齡平均大 15 歲,女運動員平均還年輕 6 歲。主動脈僵硬與心臟和循環系統疾病有關,顯示長期耐力運動對男性的影響可能與女性不同。

運動科學家解釋,基本上運動對心臟有好處,但過多就變不好,而男性通常不遵循健康專家指示,照自己方式做,傾向認為最艱苦的過程會有更好成果,但經常以超過身體能力的方式運動,只要抱持競爭態度,通常都不會有健康效果,相比女性通常從事較溫和運動。研究人員表示,任何讓心率加快的事,基本上都可促進健康,但前提是不要過度。

(首圖來源:Flickr/Peter Moon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