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蘋果 M2 爭最強晶片!郭明錤:高通新晶片 Hamoa 明年 Q3 量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9 日 9:13 | 分類 Apple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與蘋果 M2 爭最強晶片!郭明錤:高通新晶片 Hamoa 明年 Q3 量產


蘋果 M2 終於登場,不管是 CPU、GPU 效能表現上,都較 M1 晶片有所提升。中資天風證券知名分析師郭明錤指出,高通也將推新晶片與蘋果一較高下,採 4 奈米製程,晶片代號為「Hamoa」。

2021 年高通曾在投資者日大會中宣布,將開發下一代基於 Arm 架構的單系統晶片(SoC),性能可與蘋果 M 系列處理器匹敵,為 Windows PC 奠定性能基礎,首批產品預計 2023 年出貨。從敘述上看,應該就是郭明錤講的「Hamoa」晶片。

高通執行長阿蒙(Cristiano Amon)上週接受採訪時表示,目標是在 PC 的 CPU 上實現性能領先。

高通旗下 Nuvia 團隊開發的新款晶片 Hamoa 預計 2023 年第三季量產,不過郭明錤認為,在挑戰蘋果之前,高通必須說服 PC 品牌使用它的晶片,而不是 x86 晶片。

蘋果 M2 晶片採用第二代 5 奈米製程技術,相較 M1 晶片,M2 晶片 CPU 速度提升快達 18%、GPU 效能提升最高達 35%,神經網路引擎則快達 40%,晶片記憶體頻寬多 50%,並可支援高達 24GB 快速統一記憶體,使得 M2 晶片能處理更大型、更複雜的工作流程。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