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效能大增,水冷成顯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9 日 10:15 | 分類 伺服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伺服器效能大增,水冷成顯學


受到 CPU、GPU 的效能大增,平均功耗從過去 300W 躍升到 600W 以上,英特爾(Intel)更推出開放式智慧財產權的浸沒式液冷散熱解決方案和公版設計,讓水冷散熱技術浮上水面。

簡言之,Intel的浸沒式液冷計畫的概念,就是將晶片以及周邊元件組成公版方案,讓這些元件都能通過測試,讓整體方案的可靠度增加,但也保有客製化的空間,讓整體方案更符合實際需求,也能降低成本。

目前伺服器主流的散熱方案為厚熱板加上熱管的方案,體積較大,因此,當達到500W以上的熱源、空間限制之下,就需要使用到水冷式方案,目前散熱廠商大多看好,晶片效能提升的趨勢之下,水冷的開發案明顯增加,不久水冷將成為顯學。

對此,散熱廠高層表示,這樣的方案一開始多會用於高規格的HPC、AI等,主要是在熱功耗較高的應用上,一般傳統像是用在儲存這類的伺服器就會落在300W左右,就不一定會用這樣的高階方案。

針對散熱水冷技術來看,而水冷方案又分成兩種,第一種是透過水循環的方式用幫浦、管線進入機台當中帶走熱能,台廠雙鴻、尼得科超眾有所著力;另一種則是浸沒式,將熱源晶片組放置於不導電液體當中帶走熱能,則是高力為台廠主要供應商。

水循環的方式概念是在伺服器每個機櫃當中加入水冷板(cold plate),以冷卻液監控主機(CDU)來控制水路,水透過管路流動帶走熱,熱水進入機箱當中,在透過風扇冷卻,冷水再回到機櫃當中。

浸沒式比起水循環的方式初期投入建置成本高,大約都有幾倍的價差,約在3-5年後就可陸續回收,而浸泡液就是類似從前冷氣冷媒,因此具有一定不環保的毒性,因此有些品牌廠會在意這個點,而採用水循環的方式進行。但使用浸沒式的由於液體使用多、不導電液體重,因此大多是在新建的資料中心才會使用。

另外,可靠度也是伺服器廠商考量的重點,畢竟要讓電子產品與水接觸,多少會有心理壓力,因此耐用、可靠都是關鍵,畢竟水冷方案對於一台伺服器來說,僅僅只占成本5%左右,價格敏感度相對低。

以雙鴻來說,董事長林育申表示,雙鴻研究水冷技術已經十年,目前大多客戶已經共同開發中,很多客製化的案子進行當中,預期明年起的營收占比有望來到雙位數。

雙鴻目前伺服器的客戶涵蓋中系、美系資料中心,營收占比大約2成左右,近期來說,由於Intel新平台Eagle stream瓦數也增加許多,平均散熱方案的ASP也增加4-5成左右,也將挹注營運動能。

另外,尼得科超眾的水冷方案也持續投入研發,而伺服器的訂單需求也維持正向看法。

至於高力方面,浸沒式方案除了中系客戶密切合作且近年已經有出貨之外,也持續送樣歐美客戶,市場看好,在Intel聚焦浸沒式方案之下,高力具有成功的出貨經驗,這些實績對於未來在業務推廣上也將有所幫助。

整體來看,對於台灣散熱產業來說,無論是哪一種水冷方案,都將是新興的技術演進,從氣冷到水冷,不管是單價或者技術門檻都將提升,有望增添未來營運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