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幽靈煞車」又生投訴,若不回應或面臨上億美元罰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9 日 10:16 | 分類 汽車科技 , 軟體、系統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幽靈煞車」又生投訴,若不回應或面臨上億美元罰款


開著車在路上正常行駛,但有輔助駕駛系統的車卻沒有任何理由突然煞車。這危險場景是不少特斯拉車主親身經歷過的「驚險時刻」,有人稱為「幽靈煞車」,也有人叫「幻影制動」。

不論叫什麼,這反常現象都讓許多特斯拉車主擔心。5 月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表示收到 758 件特斯拉「幽靈煞車」投訴,NHTSA 就這些事件發給特斯拉長達 14 頁的通知信以「請求資訊」,包括錯誤制動所有消費者和現場報告,以及碰撞、受傷、死亡、財產損失索賠報告,還有特斯拉自動駕駛系統和自動緊急制動系統在這些事故發生時是否開啟。

NHTSA 還要求特斯拉提供汽車制動時的始速度、最終速度和平均減速度,詢問自動化系統是否檢測到目標障礙物,以及特斯拉是否有制動事件相關影片。NHTSA「請求資訊」重點是特斯拉檢測金屬橋梁、S 形曲線、迎面而來和路口及大型卡車等不同大小車輛時測試自動化系統,了解相機如何處理因雪或大雨造成的反射、陰影、眩光和遮擋等資訊。

2 月 NHTSA 就表示,收到幾百件特斯拉車主投訴,都是車子無故制動。NHTSA 開始調查 416,000 輛特斯拉車,涵蓋 2021~2022 年出廠的 Model 3 和 Model Y。使用駕駛輔助系統,車子可能會因道路情況判斷失誤而緊急煞車,不僅干擾駕乘體驗,也會對其他車輛造成嚴重影響,且容易引發追尾事故。

這可能與特斯拉 2021 年某些改動有關。當時馬斯克表示希望僅靠鏡頭的駕駛輔助系統,移除新 Model 3 和 Model Y 的 Autopilot 系統雷達感測器。NHTSA 要求特斯拉 6 月 20 日前回應,但可延期。如果沒在規定時間內回應,特斯拉可能面臨上億美元罰款。

不僅「幽靈煞車」,特斯拉兩年來還因制熱失效、螢幕觸控問題、FSD 軟體等原因召回。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希望調查結果能找出原因,讓特斯拉車主和乘客不必再提心吊膽搭車。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