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下新淘金熱,專家:天然氣不會只是過渡能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0 日 11:17 | 分類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戰爭下新淘金熱,專家:天然氣不會只是過渡能源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底簽署全球甲烷承諾,2030 年前將甲烷排放量降低成,因科學家發現甲烷比二氧化碳更會吸熱,自工業革命以來,甲烷的大氣濃度至少增加 150%,空氣中的甲烷越多,就越難阻止地球溫度飆升。而天然氣的主要成分就是甲烷,烏俄戰爭導致各國加速天然氣開採計畫,專家認為,天然氣也是石化燃料,可能不再是一種過渡能源。

自然地質活動會釋放甲烷,但今天大氣中甲烷含量遠大於自然產出,科學家想知道這些額外甲烷究竟來自哪裡,可能是牛打嗝、稻田、石油和天然氣生產洩漏。科學家幾乎確定,大部分甲烷來自天然氣工業。天然氣主要由甲烷氣體組成,這幾年全球脫碳行動仰賴甲烷,因為甲烷比煤炭燃燒效率更高,碳成本和減少空氣污染方面看似是更好的選擇,甲烷大氣停留時間也比 CO2 短得多,平均為 9 年,二氧化碳要數百年。

天然氣是另一種石化燃料

天然氣被吹捧為橋梁燃料,幫助順利過渡到碳中和能源的未來,可再生或負碳技術發展同時,世界也大舉興建天然氣設施。雖然燃燒天然氣的總碳排放量少於煤炭,但甲烷其實是種非常強大的溫室氣體。與碳相比,雖然壽命很短,但第一次進入大氣層時,甲烷的吸熱能力是二氧化碳 120 倍左右,20 年裡是二氧化碳的 86 倍。且天然氣生產過程與老舊管道會洩漏大量甲烷,研究發現,天然氣生產過程洩漏的氣體占回收天然氣總量 2%,洩漏量很大,顯著加速全球變暖。

美國能源情報署 (EIA) 說法,煤炭、原油和天然氣都是化石燃料,因是數百萬年前沉積的動植物遺骸形成,是不可再生能源。雖然世界各國最終目標仍是實現真正可再生能源發電,天然氣只是取代燃煤的過渡方案,但環境科學家傾向認為,當世界砸錢投資天然氣,不可能只是過渡,而會持續很久。

俄烏戰爭啟動天然氣淘金熱

烏俄戰爭讓全球加大天然氣生產力度,氣候行動追踪 (CAT) 報告發現,俄羅斯發動戰爭後能源價格飆升,導致對石油和天然氣項目的投資增加,引發新石化燃料項目的淘金熱,可能使人類陷入不可逆轉的全球變暖。

報告點名歐洲新液化天然氣計畫,特別是德國、義大利、希臘和荷蘭。為了擺脫依賴俄羅斯天然氣,歐盟押注液化天然氣,取代從俄羅斯購買的數百萬噸天然氣,撥款高達 120 億歐元以天然氣管道和基礎設施項目確保能源供應,報告發現,這些興建計畫導致歐盟的天然氣供應,比俄羅斯減少供應之前還要多 25%

出口需求也促使加拿大、芬蘭和愛沙尼亞加快新液化天然氣計畫進度。自戰爭爆發以來,加拿大、美國、挪威、義大利和日本的石化燃料產量增加。根據氣候協定,溫室氣體必須在 2025 年達到峰值後下降,只剩下三年,但各國在這關鍵時刻轉投資更多化石燃料,大量新天然氣計畫會增加排放量,並幾十年內將人類鎖定在碳密集型基礎設施。

(首圖來源:Flickr/Tim Eva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