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 5G!新「波束轉向」技術展現前所未有資料傳輸效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0 日 8:30 | 分類 5G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越 5G!新「波束轉向」技術展現前所未有資料傳輸效率


英國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研究團隊在第三屆「國際無線電科學聯合會大西洋/亞太無線電科學會議」(International Union of Radio Science Atlantic/Asia-Pacific Radio Science Meeting)上發表全新波束轉向(Beam-Steering)天線裝置與技術。該技術不僅實現「超越 5G」的資料傳輸效率,並為行動通訊開通了一系列當前通用技術所無法存取的頻率。 

該研究團隊在大會上展示實驗結果,該裝置能提供持續的廣角波束轉向,進而讓該裝置能像衛星天線追蹤移動物體般地追蹤移動中的行動手機使用者,但速度有更顯著的提升。他們所開發的波束轉向技術效率已經超越原本鎖定的 5G,因為該技術在 300GHz 擁有 94% 的效率表現,所以非常適用於 V2V 車對車、V2I 車對基礎設施、汽車雷達及衛星通訊等應用領域,進而成為有助汽車、雷達、太空及國防等次世代應用發展的重要技術。

研究人員並證明該技術在橫跨毫米波(mmWave)頻諎及 6G 頻率範圍的資料傳輸效率有了巨大的提升,反觀目前,只有使用較慢的機械控制天線解決方案才能達到高效率。針對 5G 毫米波應用的 26GHz 波束轉向天線原型裝置,更展現了前所未有的資料傳輸效率。

在相容性上,該裝置完全相容於現有行動通訊網路上採用的 5G 規格。為了擺脫當前最普遍部署天線系統所採用的複雜、低效饋入網路(Feeding Network),全新波束轉向技術會採用能提升效能並易於製造的低複雜度系統。

(首圖來源:University of Birmingh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