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宣布首個國家充電網標準,可供 50 萬輛電動車充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0 日 11:44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白宮宣布首個國家充電網標準,可供 50 萬輛電動車充電


美國白宮今日發表新的充電網建設計畫,並稱之為「首個國家級電動車充電網路」,可以提供 50 萬輛電動車使用。

電動車發展與政府支持息息相關,儘管許多美國車主還在期盼拜登總統的「Build Back Better」法案,讓他們可以買到更便宜的電動車,白宮今天則是再度宣佈了一項基礎建設計畫,要擴充充電網路的容量。

這份充電計畫,屬於去年發表的電動車基礎建設戰略之一,在這項戰略中包含了 75 億美元的公共運輸電動化預算,以及 75 億美元的電動車基礎建設,經過了一年摸索,美國聯邦政府終於想好要怎麼花這筆預算了。

由交通部與能源部共同提案,他們認為要建設一個可以提供給所有車輛、所有美國人使用的充電網,要在家中、賣場或是長途旅行都適用的充電方案,必須要有一個強大的充電標準,因此他們希望透過立法程序,制定新的充電標準,能夠在所有州、所有車款上都適用。

「全新的最低充電標準,要確保國家充電網路是可靠、普及而且易於使用的,同時必須要跨車廠、車款、以及充電供應商,並且採用相似的付款方式,計費標準和充電速率。」在這份提案中也提到,為了興建這個新的充電網,將會增加更多勞工和就業機會,負責建設、維修以及營運。

「為了支持轉型電動車的目標,我們必須要建立國家級充電網路,讓充電樁跟加油站一樣容易找到。」美國交通部主祕 Pete Buttigieg 表示,新網路將會讓充電更方便可靠,而且更便宜。

這個計畫的概念就是要政府出錢,並制定充電標準規格後,讓符合規格的廠商可以申請政府補助,來建設更多「合規」的充電站,假設將 75 億全都投入這個計畫,以一支 DC 快充樁 3 萬美元來算,大約可以安裝 25 萬支快充樁,據統計全美國大約有將近 15 萬座加油站,考慮到快充所需時間比加油多出 3~4 倍,這個數量還算合理。

不過實際上,快速充電這件事還是比加油複雜許多,車廠在設計車輛充電架構時,採用的電壓、晶片、逆變器以及電池控制程式,都會影響充電的速率。但以現在可說是「拓荒」階段的電動車充電網來說,有國家標準以及政府補助建站資金,絕對都能大幅提高電動車普及率。

講到這就不得不提一下台灣的狀況,雖然我們強調減碳、淨零以及超過 5 年以上,有意思的是,關於台灣到底有多少充電樁這件事,都還沒人說的準。更有趣的是,每當討論到充電樁數目時,總是會將快充跟慢充混為一談,看起來台灣似乎有超多「公有充電樁」(約 2 千座),但快充站的數目,其實只有 100 座出頭。

在這種情況下,台灣車主要換購電動車自然會有一些焦慮,而無論喜歡什麼車款,必然優先考慮特斯拉,因為它自己建設了全台最大最普及的快速充電網。這就會讓許多車主,一方面不想買特斯拉,一方面喜歡的品牌又缺乏完整的快充網路,最終還是選擇了燃油車,又延緩了台灣淨零碳排的腳步。

雖然官員常說國情不同,但美國政府的政策概念依然值得台灣參考,前提是我們真的有想要淨零碳排的決心啦。

(首圖來源:The White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