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實名制取消單雙號分流!所有旅客 6/15 入境改「3+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1 日 16: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快篩實名制取消單雙號分流!所有旅客 6/15 入境改「3+4」


台灣疫情處於高原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宣布,自 6 月 13 日起,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實名制購買取消單雙號的限制,並自 6 月 15 日零時起調控入境一定人數總量為前提,放寬邊境檢疫為 3 天居家檢疫及 4 天自主防疫。

陳時中表示,民眾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的需求持續存在,但目前庫存及貨源都相當充裕,而快篩實名制每天供應 40 萬份,但現在一天只售出 10 萬份,因此自下週一起取消單雙號分流,讓民眾無須依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進行分流,可自行依需求選擇購買日期,提升購買的方便性。

陳時中指出,原本是因為家用抗原快篩試劑的貨源不夠充裕,所以比照口罩實名制 1.0 初期,以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進行分流,但目前指揮中心向國外採購與徵用的數量已到貨逾 2 億劑,而且台廠的產能也有提升,所以取消購買單雙號限制。

陳時中說明,快篩實名制第二輪從 6 月 6 日開始實施,並將每日在藥局販售的份數,從原先的 78 份增加至 117 份,讓更多有購買需求的民眾,都能以平價的實名制買到快篩試劑,販售地點有全國 4,826 家健保特約藥局及 79 個偏鄉衛生所,民眾只要持健保卡或居留證即可購買。

陳時中宣布,所有旅客自 6 月 15 日起的入境檢疫天數從「7+7」改為「3+4」,以入境日為第 0 天起算,入境的民眾只要完成 3 天居家檢疫,即可直接進行 4 天自主防疫,取消原本的 7 天自主健康管理,但來台旅客仍須出示兩日內核酸檢驗報告,初期採取每週 2.5 萬人次的人數總量管制。

一、檢疫天數及處所:

(一)入境日為第 0 天,進行 3 天居家檢疫及檢疫期滿後接續 4 天自主防疫,取消原 7 天自主健康管理。

(二)自主防疫期間,應遵守防疫規範:

  • 1. 非必要不可外出。
  • 2. 需有 2 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檢驗結果,才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
  • 3. 外出全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
  • 4. 商務履約得上班、參訪、演講、開會,但仍應全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
  • 5. 上班期間全程佩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有飲食需求時可暫免佩戴口罩,並在用畢立即佩戴口罩 。
  • 6. 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 7. 商務履約可在餐廳獨立空間內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但應有隔板或維持社交距離。
  • 8. 非急迫性需求的醫療或檢查應延後。

(三)檢疫處所維持一人一戶或入住防疫旅宿,並以在同一檢疫地點完成 3 天居家檢疫及 4 天自主防疫為原則,而考量移工、漁工及學生採共同生活模式,群聚感染風險較高,由目的事業主管部會督導在原檢疫處所完成自主防疫,並在自主防疫期間不得到校上課、工作,非必要不得外出。

二、檢測措施:

  • (一)來臺旅客應持有表定航班時間前 2 日內 COVID-19 核酸檢驗報告。
  • (二)病毒核酸(PCR)檢測:入境時為第 0 天,並在機場/港口配合採集深喉唾液檢體,進行 PCR 檢測。
  • (三)家用快篩試劑檢測:入境時由國際港埠現場工作人員向 2 歲以上旅客發放 2 劑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提供檢疫期間有症狀時及自主防疫期間首次外出時使用。

三、入境至檢疫處所交通工具:除搭乘防疫車隊外,得採親友或機關團體車輛接送,並參照防疫車隊的防疫規範,落實各項防疫措施。

四、入境人數總量管制:初期以每週 2.5 萬人次為原則。

五、開放轉機:交通部民航局規劃來臺轉機方案及落實防疫管控措施。

指揮中心再次強調,邊境檢疫措施為防範 COVID-19 疫情的重要關鍵,請民眾務必遵守檢疫期間相關事項,共同維護國內社區安全。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