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溫度感受不同是天性,研究:分開生活有益進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14:58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男女溫度感受不同是天性,研究:分開生活有益進化


女生比男生更怕冷,這是眾所週知的事,夏天冷氣要開幾度,甚至會引發辦公室或家庭紛爭。研究發現女性較怕冷是生理機制,有些動物也有差異,科學家的有趣解釋是,男女對溫度感受不同是促進分開生活的最佳設計,給各自生活空間,較有益身心健康。

科學家發現,與男性比起來,相同體重的女性產生熱量的肌肉較少,女性皮膚和肌肉間脂肪也更多,由於皮膚離血管較遠,所以感覺更冷女性新陳代謝率也低於男性,會降低寒冷時產熱能力,因此女性在環境溫度下降時更容易感覺冷。

此外,大量存在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和黃體酮,會影響身體核心溫度和皮膚溫度。雌激素擴張四肢血管,使更多熱量散失到空氣,黃體酮會導致皮膚血管收縮,代表流向某些部位的血液會減少以保持內臟溫暖,讓女性感覺涼爽。這種荷爾蒙平衡隨著月經週期變化,荷爾蒙特性還使女性、腳和耳朵比男性低 3 度左右。隨著黃體酮升高,排卵後一週核心體溫最高,約這時女性可能對涼爽的室外溫度特別敏感。儘管手腳較涼,但女性平均核心溫度確實比男性高。

其實女性怕冷特性不只人類,以色列觀察 40 年的研究發現動物也有此特性,蝙蝠和鳥類最常見,雄性動物更喜歡在涼爽的高山休息,雌性則留在溫暖的山谷。以色列科學家表示,如男性和女性對疼痛的感覺不同,對冷熱的感受也不同,這種不同溫度偏好,反映兩性神經系統差異,這種特性導致雄性與雌性動物經常分開,找尋不同溫度環境。

許多鳥類哺乳動物研究報告也發現,雄性通常聚集在陰涼處的涼爽地區,雌性和後代則待在有陽光的溫暖環境。科學家認為,雌性哺乳動物可能天性喜歡溫暖的環境,是為了照顧後代,當剛出生幼體無法調節自身體溫,雌性動物可在溫暖環境與後代一起生活。

這種現象也可能與在許多動物甚至人類觀察到的社會學現象有關,雌性和雄性的混合環境,雌性間往往有更多身體接觸,雄性則保持更遠距離並迴避彼此。

以色列科學家認為,這種對溫度的偏好有益進化,因對蝙蝠與鳥類而言,繁殖季節外分開生活,可減少雄性爭奪雌性引發的攻擊,並減少對雌性及後代的威脅性。簡言之就是當雄性和雌性保持距離時,物種最有可能生存。人類進化推動力也一樣,男人和女人給對方足夠空間,才能讓每人享受平靜和安寧。

(首圖來源:Flickr/Emilio Labrado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