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來襲,新型抗生素從哪找?「海洋塑膠垃圾」有機會幫上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17:02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級細菌來襲,新型抗生素從哪找?「海洋塑膠垃圾」有機會幫上忙


地球目前面臨諸多威脅,首先是海洋中的塑膠汙染,許多環保人士指出,包括太平洋垃圾帶及高緯度地區,都無法逃離塑膠汙染的威脅。另一個威脅則是抗生素耐藥菌對於全球健康的影響。

雖然這兩種威脅看起來毫無關聯,但科學家發現,這可能有助於減緩其中一個威脅,海洋塑膠汙染可能是新型抗生素的來源,並且對耐抗生素的細菌菌株有效。這項研究由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IO)學生主導,今年 6 月在美國微生物學會上發表。

科學家估計,每年有 500 萬到 1,300 萬公噸的塑膠汙染排入海洋,從大型漂浮物到塑膠微粒,使微生物能在上面形成生態系統。由於塑膠碎片含有豐富的生物質(biomass),成為生產抗生素的良好候選地點,抗生素也往往發生在高度競爭的自然環境中

為了解塑膠生物圈(plastisphere)做為新型抗生素來源多有潛力,研究人員將高、低密度的聚乙烯塑膠(常見垃圾袋類型)至於斯克里普斯碼頭附近的水中孵化 90 天。

隨後,研究人員將海洋塑膠分離成 5 種產生抗生素的細菌,包括芽孢桿菌(Bacillus)、褐色桿菌(Phaeobacter)和弧菌(Vibrio)的菌株,並透過各種革蘭氏陽性菌(Gram-positive)和陰性目標測試這些細菌分離物,發現這些分離物對於常用的細菌及 2 種耐抗生素的菌株都很有效。

主要研究作者 Andrea Price 表示,考慮到當前的抗生素危機以及超級細菌興起,找到新型抗生素的替代來源可說相當重要,希望能夠擴大這個專案,並進一步確定微生物和它們產生的抗生素的特徵。

(首圖來源:Flickr/Bo Eid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