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市場規模 2025 年預估達 250 億美元,跨境電商成貿易新主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4 日 16:30 | 分類 Amazon , 國際貿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商市場規模 2025 年預估達 250 億美元,跨境電商成貿易新主流


亞馬遜日前舉辦跨境電商圓桌峰會,發表《在地供應、國際銷售:抓住台灣跨境電商出口機會》調查報告,剖析台灣電商出口潛力與中小微型企業的成長趨勢,以協助台灣企業掌握跨境電商商機。自 2021 年開始,台灣整體 B2C 電商市場規模預計以每年 9% 的速度成長,到了 2025 年市場規模預估將達 250 億美元;其中 B2C 出口跨境電商快速發展,如果「B2C 電子商務」也屬一種出口類型的話,未來有望成為台灣第 5 大。此外,亞太地區一直是台灣的重點出口目的地,而亞太地區的跨境 B2C 電商貿易額由 2014 年的 710 億美元成長至 2020 年的 4,760 億美元,占 B2C 電商貿易總額的 31%。

中小微型企業成長動力可期

調查報告顯示,中小微企業在出口跨境電商的發展增速顯著,2021 年台灣賣家出口收入 30% 來自中小微型企業。根據目前電商出口趨勢,電商出口整體收入將能在 5 年內以每年 14% 的速度成長,達到 97 億美元,中小微型企業占比則成長至 61%。若將「B2C 電子商務」視為一種出口類型,目前已是台灣第 6 大,預計到 2026 年將能成為台灣第 5 大,成長速度相當可觀。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李惠玲表示,2021 年因疫情創造台灣出口貿易新高點,出口總值達到 4,465 億美金,年成長率高達 29.4%。其中中小企業能展現快速反應各區域消費者需求優勢,若要持續加速動能,以消費者為主擴展市場的中小企業主會是一大根基。

企業從事跨境電商常面臨缺乏資源的挑戰

儘管電商出口具顯著且持續性的成長趨勢,從亞馬遜全球開店(Amazon Global Selling)與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聯合發表的《 2021 跨境電商焦點報告》,針對近 500 家台灣企業的調查仍可發現,即使 58% 企業認同需要加速線上商業布局,仍有高達 45% 企業未布局電商或還在準備中、39% 只從事國內電商,以上數據在在顯示若台灣企業想乘上出口跨境電商浪潮,仍須加速自身企業數位轉型。IEAT 秘書長黃文榮強調,過去台灣傳統外貿強勢,現在則要加入電商 DNA;而台灣本土電商企業也要加入外貿思維,將本來是內需的商品透過電商模式銷往海外。

焦點報告進一步顯示,很多企業表示在數位轉型過程中仍面臨多種挑戰,有 54% 欠缺電商人才、52% 欠缺品牌人才、40% 缺乏品牌發展藍圖,知行無法合一,讓台灣企業焦慮不已。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針對台灣電商人才稀缺問題指出,將持續盤點各個產業人才需求、定義人才職能地圖、人才訓練培養規劃。

亞馬遜助力企業面對挑戰、加速走向全球

為了協助台灣企業打造自有品牌進入全球跨境電商產業,亞馬遜全球開店 2022 年透過 3 大重點策略推動企業轉型,包括協助台灣傳產製造企業布局跨境電商、加速台灣品牌擴張全球、以及深化本地服務,並協助企業解決從事跨境電商時的難題。

自 2020 年起,亞馬遜全球開店在台推動的「智造在台灣,品牌耀全球」計畫,內容包括 CEO 産業論壇、0-1 官方扶持課程、達人專家實操私塾、賣家導師輔導交流、1 對 1 官方輔導等,至今已扶植 50 家企業,協助台灣品牌從零到一在亞馬遜平台拓展全球銷售,幫助企業從「製造」向「智造」升級。針對不同產業的企業轉型需求,也持續與公協會合作,開拓更多區域的優勢産業帶,促進不同區域賣家的轉型和發展,協助北中南各地方代表性的產業攜手,扶持更多企業展開跨境電商業務。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總經理陳思芬則表示,台灣電商出口成長動能強勁,跨境電商已成為貿易新主流,台灣企業更需抓緊腳步,透過跨境電商提升新外貿時代的長期競爭力,培養企業核心競爭優勢。

(首圖為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總經理陳思芬;首圖來源:亞馬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