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症救星!美 FDA 批准治療藥物,病患驚訝「36 週頭髮再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4 日 16:15 | 分類 科技生活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脫髮症救星!美 FDA 批准治療藥物,病患驚訝「36 週頭髮再生」


脫髮症對於每個人的嚴重程度都不相同,有些人可能會完全失去體毛,包括睫毛、眉毛甚至是耳朵裡面的頭髮,直到前一陣子,都沒有讓脫髮症患者重新生長頭髮的治療方式。不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週一(13 日)批准了禮來(Eli Lilly)生產的「Baricitinib」,為脫毛症患者帶來一線生機。

Baricitinib 這種藥物透過阻斷免疫系統對毛囊的攻擊,使頭髮重新生長。

輝瑞(Pfizer)和 Concert Pharmaceuticals 這兩間藥廠也跟著推出類似藥物,稱為「JAK 抑制劑」(JAK inhibitors),在市場上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和其他自身免疫疾病。由於這些藥物的市場價已經接近每月 2,500 美元,因此 FDA 批准對於這些昂貴藥物的保險給付非常重要。

禮來所贊助的兩項試驗對這種藥物進行研究,研究涉及 1,200 名嚴重脫髮症患者,近 40% 服藥者在 36 週後完全或幾乎頭髮再生;一年後,近一半病人恢復頭髮。這項研究被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中。

主要研究者、耶魯大學皮膚病學教授 Brett King 博士認為,之後藥物的成功率將變得更好,當這三家公司都有藥物上市時,對一家公司的藥物沒反應的患者,可能也對其他公司的藥物產生反應。

從研究來看,禮來研究中的病人經歷相對溫和的副作用,如長痘子、膀胱感染和其他感染的風險略增,但這些副作用都很容易治療,或者不治療也能改善。

根據 FDA 數據,超過 30 萬美國人患有嚴重的異位性脫髮症,一部分是頭部出現一個或幾個小禿班,嚴重的話,可能三個月或三週後就沒有頭髮,相信這些藥也能夠讓脫髮症患者重新找回自信。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