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股東會登場,海英俊:面對黑天鵝全年營收仍可雙位數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4 日 12:15 | 分類 材料、設備 , 能源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達股東會登場,海英俊:面對黑天鵝全年營收仍可雙位數成長


今日台達電舉行股東會,面對俄烏戰爭、不斷變化的疫情,以及通膨壓力升高等黑天鵝,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有信心今年全年營收仍可雙位數成長。

海英俊指出,2021 年全球景氣持續復甦,然而疫情持續變化、供應鏈失衡,以及通膨壓力升高等問題,面對上述挑戰,台達全年營收及每股稅後盈餘均有成長。台達電 2021 年總營收為新台幣 3,147 億元,較 2020 年增加 11%,營業毛利為新台幣 902 億元,全年毛利率 28.7%,稅後淨利為新台幣 268 億元,每股 EPS 為 10.3 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 17.8%。

除了營運成績與股利表現,中國封城與供應鏈挑戰一直備受關注,海英俊表示,從 5 月營收看得出來,中國封城確實有影響,但在經營團隊、執行長、營運長與各廠區等帶領下,影響沒想像中大,雖然還有些貨沒法如期交,但大部分都交了,目前便是需要即時反應、存貨放寬。

其中台達電 5 月合併營收新台幣 305.68 億元,年成長 17%,累計今年前五月營收 1,403.8 億元,年增 12%。

海英俊指出,去年原物料漲價,拿到原物料已經不容易,價格調整也不會那麼迅速,因此毛利率有受影響,但預計今年情況會持續改善,如今原物料價格趨於平穩,也正努力調整價格,存貨疫放寬,展望今年,若黑天鵝沒有滿天飛,營收兩位數成長沒問題。

針對今年各領域表現,海英俊表示,電動車零組件快速發展,在儲能、充電樁部分,如今大家已經體會到替代能源必須要搭配儲能系統,因此無論台灣還是其他地方,都有收到許多詢問;而由於美國有推出基建計畫,充電樁發展迅速,目前台灣也致力在公家單位、公共場所新建快充站。

在電源方面,海英俊指出,去年 PC 部分表現好得異常,今年回歸到正常;資料中心與自動化則是持續發展,大家對資料的需求無止盡,自動化部分雖然今年上半年受到中國封城影響,受一點影響,但長期來看因為封城,許多人也意識到自動化的重要性。

股東也關注將來台達電車電、儲能未來發展,海英俊回應,車電與儲能對於台達來說都是新業務,發展潛力大,過去也挹注大量投資、人力與機器設備,雖目前占比並不高,車電 5%、儲能剛開始,但幾年後占比會逐漸提高。

台達電也持續擴充中國產能布局,先前取得重慶兩塊土地擴廠後,昨日又宣布斥資人民幣 2.4 億元(新台幣 10.59 億元)擴建郴州(ㄔㄣ)工廠,海英俊指出,預計會布局電動車相關產品線,重慶廠則為電腦、筆電製造大本營,主要還是以電源跟電動車有關的零組件為主。

(首圖來源: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