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試圖了解如何面對新發現的潛在威脅小行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6 日 8:1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天文學家試圖了解如何面對新發現的潛在威脅小行星


地球附近有成千上萬彗星和小行星,統稱為近地天體(Near-Earth Objects,NEOs),有多個研究機構追蹤這些小天體,尤其是潛在威脅小行星(Potentially Hazardous Asteroids,PHA)。這類潛在威脅小行星繞行太陽運動過程,若穿越地球軌道,可能與地球相撞,如 6,500 萬年前希克蘇魯伯隕石坑(Chicxulub crater)撞擊,導致大規模生物滅絕事件,天文學家期望避免這類災害重演。

監控潛在威脅小行星是巨大任務,需全球相關研究機構努力,共同追蹤、預警並準備防災等事宜。去年18國100多名科學家(含NASA、ESA、KASI、RAS和NEOWISE任務等科學家)參與國際演習,為模擬阿波菲斯小行星99942(99942 Apophis,又稱毀神星)飛掠地球的演習,圓滿成功。科學家從中吸取經驗,有助未來現實環境的危機,也可防止嚴重破壞。研究由亞利桑那大學月球及行星實驗室(Lunar and Planetary Laboratory,LPL)Vishnu Reddy教授主導,成果發表於5月份的《行星科學期刊》名為《Apophis Planetary Defense Campaign》。

▲ 小行星99942 Apophis。(Source:NASA / Caltech / JPL)

行星防禦演習從2017年開始興起,目的是測試全球行星防禦能力及準備情形,名為「阿波菲斯運動」(Apophis Campaign),測試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飛掠地球的近地天體阿波菲斯小行星。

阿波菲斯小行星是行星防禦定期監測的潛在威脅小行星之一,2004年發現,預測2029年或更晚有很大機會撞擊地球。但經過長期追蹤及幾次近距離飛掠,天文學家修正阿波菲斯小行星的軌道,並提出一世紀或更長時間撞擊地球的風險已降低。

為了讓演習更真實,小行星中心(Minor Planet Center,MPC)刻意將阿波菲斯小行星從行星防禦系統資料庫刪除,以驗證行星防禦系統能否重新檢驗追蹤,並確認阿波菲斯小行星的蹤跡。同時檢驗系統觀察、風險評估、風險預測及危害協調小行星的能力。

2021年12月4日阿波菲斯小行星開始變亮,此時亞利桑那州卡特林那巡天系統觀測到阿波菲斯小行星,並向小行星中心報告位置。後續由小行星地球撞擊持續警示系統(ATLAS)和夏威夷Pan-STARRS系統監視,並由NEOWISE任務觀測結果。小行星中心12月23日宣布「重新」發現阿波菲斯小行星,並將資料再次匯入潛在威脅小行星資料庫。阿波菲斯小行星近距離飛掠期間(2021年3月),JPL天文學家透過戈德斯通雷達(Goldstone Solar System Radar,GSSR)觀測,並準確測量小行星速度及與地球的距離。

▲ 小行星99942 Apophis的雷達觀測。(Source:NASA / JPL-Caltech, NSF / AUI / GBO)

結合其他天文台,本次演習不僅重新發現阿波菲斯小行星,並再次評估撞擊地球的機會,且排除2029年撞擊地球的可能性,更評估未來100年或更久以後撞擊的可能性。

NEOWISE任務觀測結果顯示,阿波菲斯小行星是偏細長的天體,有效球面直徑約270~410公尺。重獲小行星大小數據後,研究團隊也重新評估阿波菲斯小行星撞擊能量。一系列電腦數值模擬,研究團隊發現類似阿波菲斯小行星的物體,撞擊影響「可能會侷限在某區域內,而非全球性破壞」。

美國太空總署已核准新一代小行星狩獵太空望遠鏡和NEOWISE任務接續者開發,2026年發射,對潛在威脅小行星提供進一步數據。2022年9月26日美國太空總署雙小行星改道測試(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DART)任務,將與Didymos小行星雙星系統會合,並以秒速6公里撞擊Didymos B,主要測試一項關鍵小行星防禦技術:動能撞擊法。

如前所述,潛在威脅天體(Potentially Hazardous Object,PHO)是人類想要阻止、目前投入大量資源開發避免撞擊事件發生的方法。定期追蹤潛在威脅天體最常使用,確保人類在出現任何威脅時做好準備。

▲ NASA的DART探測器和義大利太空總署(ASI)的LICIACube子探測器撞擊Didymos雙星系統示意圖。(Source:NASA / Johns Hopkins, APL / Steve Gribben)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