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距離我們僅 33 光年的多行星系統,帶有 2 顆類地行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6 日 12:5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現距離我們僅 33 光年的多行星系統,帶有 2 顆類地行星


雖然目前已知和太陽系一樣擁有高達 8 顆行星的系統很少見,但多行星系統仍是尋找具類似地球生存條件的優良目標。近日,TESS 衛星發現了距離太陽系僅 33 光年的多行星系統,由 1 顆 M 矮星領著 2 顆類地行星,如此近距離將讓科學家更方便觀察行星特性。

NASA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TESS)主要任務目標,是調查地球附近 300 光年內的恆星是否帶有行星,並分析系統內可居住區,行星質量、大小、密度、軌道等,若有對象值得進一步探索,就交給韋伯太空望遠鏡與未來其他望遠鏡觀察。

近日,TESS 衛星在距離太陽系僅 33 光年的地方,發現了 M 型紅矮星 HD 260655 及 2 顆新系外行星 HD 260655 b、HD 260655 c,是目前已知最接近地球的岩石行星,如果太空船能以光速的十分之一速度航行,約 330 年可以抵達這個系統。

較靠內的行星每 2.8 天繞 HD 260655 運行一圈,尺寸約地球 1.2 倍、質量約地球 2 倍;較外的行星每 5.7 天繞繞 HD 260655 運行一圈,尺寸約地球 1.5 倍、質量是地球 3 倍。由於它們都非常靠近宿主恆星,基本上溫度都高到無法維持液態水,計算表明兩者溫度可能達 436℃ 與286℃。

但該系統仍值得科學家進一步摸索,比如利用韋伯太空望遠鏡調查行星是否存在大氣層甚至臭氧層,是否含有水分子、碳分子或其他成分,甚至系統內可能還有更多行星尚未發現。

新論文發表在《天文與天體物理學報》(Astronomy & Astrophysics)。

(首圖來源:麻省理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