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染疫影響遠甚流感,打疫苗可降低 MIS-C 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6 日 13:0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兒童染疫影響遠甚流感,打疫苗可降低 MIS-C 風險


新冠病毒 (COVID-19) 對兒童影響愈來愈受重視。美國 66 個兒科重症監護病房發現,疫情發生 15 個月內,每季初步診斷為 COVID-19 或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MIS-C) 患者數是疫情前流感數兩倍,且大多數兒童沒有特殊疾病,醫生認為對兒童而言,COVID-19 遠非流感,且還要注意兒童長新冠 (Long COVID) 後遺症。

研究發現,入住重症監護病房的兒童四分之一是 6 歲以下,一半必須用呼吸器,杜克大學醫生表示兒童 COVID-19 完全不像流感,感染冠狀病毒的兒童住院時間明顯更長,康復時間也更長,需要更多侵入性治療。從兒科角度看,COVID-19 是嚴重問題,認為兒童能倖免是不正確的說法。由於流感數據收集期間社會沒有採取公共衛生措施,COVID-19 數據則發生在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和遠距學習期間。研究認為,如果解除防疫措施,COVID-19 對兒童影響更大。

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醫生表示,自 2000 年以來,一個月內因呼吸道病毒導致超過 65 名兒童死亡的紀錄只有七次,兩次來自流感,另外五次是 COVID-19。除了嚴重症狀,更麻煩的是長新冠,美國現在有 50 萬兒童病例,專家認為數字可能低估,因長新冠很難診斷。

以色列研究兒童肝炎與長新冠有關

以色列研究分析去年肝損傷住院的五名患者,SARS-CoV-2 檢測均呈陽性,出現肝臟問題前都是無症狀或輕症。科學家認為,感染 COVID-19 後導致炎症和不尋常免疫反應,可能傷害患者身體功能,並導致易感個體患病,造成急性肝炎最可能的原因是感染後免疫反應如 MIS-C,或對 COVID-19 的異常免疫反應。這種新型冠狀病毒使身體為其他傳染性病原體如腺病毒打開大門。此外,研究有長新冠的兒童和年輕人都出現 MIS-C 等自身免疫和自身炎症性疾病,可能是導致肝病的介導機制。

丹麥研究指 Omicron 導致兒童 MIS-C 風險較低

但好消息是 Omicron 對兒童的威脅不如先前變體。丹麥研究人員在 JAMA Pediatrics 發表的研究指出,Omicron 導致兒童 MIS-C 病例少得多。此研究於 1~3 月追蹤 0~17 歲患者。

感染 COVID-19 583,618 名兒童和青少年,研究人員確定 12 MIS-C 病例,11 人未接種疫苗。6% 再感染個體沒有 MIS-C 病例。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 Omicron 引發過度炎症的能力降低,也可能是由疫苗誘導的免疫系統調節發揮效果,讓患者感染後不太容易引起過度炎症。

美國研究也發現,疫情高峰期美國未接種疫苗的年輕人 MIS-C 估計為每百萬人 200 例,今年稍早在《刺胳針兒童與青少年健康》期刊研究指出,當至少接種一劑 COVID-19 疫苗,患 MIS-C 的風險會降低到百萬分之一。雖然 MIS-C 的 Omicron 發生率可能降低,但專家仍認為病例數還很高,仍須保持警惕。

(首圖來源:Flickr/Dan Gaken CC BY 2.0)